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连体婴儿
编号:10467069
罕见“胸腹连体”婴成功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5日 中新网
罕见“胸腹连体”婴成功分离图//

     中新网9月15日电 9月9日,一对罕见的胸腹连体女婴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成功分离。昨日,记者在监护室里见到了已成功分离开的江苏联体婴儿姐妹俩。据悉,在联体婴儿分离的同时同步实施心脏手术,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新闻晨报报道,这对江苏联体婴儿一出生整个胸部就紧密相连,姐妹俩的两颗心脏紧靠着长在一个心包里,两个婴儿还共用一个肝脏,其中一个婴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昨天记者在监护室看到,两个孩子均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她们的胸部盖着厚厚的纱布。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外科执行主任陈其民教授介绍,联体儿的发生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相连范围达20平方厘米的大面积联体儿就更为罕见,假如不治疗肯定死亡。国际上惯用的治疗是牺牲一个保全另一个的手术方法,要保全两个可能性很小。

    记者昨日通过手术录像看到了手术全过程。当看到专家把两个婴儿分离开时,两颗心脏就暴露在镜头下,由于长期受到“压迫”,小些的那颗心脏是紫红色的,在分离的一瞬间,那颗心脏恢复了红色。此后,经历了漫长的肝脏切开、缝补过程,手术耗时6个小时。术中,两个婴儿的全身血液几乎被完全换了一遍,身体内都植入了医用硅胶。新华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吴晔明表示,在多学科共同协作下,分离手术虽然成功,但术后恢复至关重要。姐妹俩离完全康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今后还要接受进一步手术,期望她们顽强的生命力能战胜一切困难。(崔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