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68889
冠脉内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可改善AMI患者的心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6期
     本报讯 德国学者Wokkert等通过随机临床研究(BOOST)发现,冠脉内输注自体骨髓干细胞可明显提高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6个月时左室射血分数(LVEF)。(Lancet 2004,364∶ 141)

    迅速开通AMI患者梗死相关动脉对挽救缺血心肌和限制梗死范围至关重要,但心肌坏死通常在梗塞动脉开通之前已迅速发生。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骨髓干细胞可用于改善AMI患者的心脏功能。

    BOOST研究探讨了冠脉内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对AMI患者6个月时心功能的影响,纳入60例病人,入选标准为2002年1月~2003年5月间首次发生ST段抬高心肌梗死,且症状出现5天内行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并置入支架,且伴有左室前间隔、侧壁和/或下壁>2/3心肌运动机能减退或消失,排除多支病变、肺水肿、心源性休克、严重肝肾疾病、终末期疾病或癌症患者。

    患者成功行PCI后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0例)给予充分药物治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他汀类等);治疗组(30例)在充分药物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冠脉内输注自体骨髓干细胞。基线和随访6个月时分别行心脏磁共振检查,测定LVEF;患者于出院前及出院后6周、3个月和6个月行24小时Hokter记录;于出院后6个月行右心室程序刺激检查及冠脉造影。

    结果显示,6个月后,对照组平均LVEF提高0.7%,治疗组提高6.7%,显著优于对照组(P=0.0026)。骨髓干细胞移植主要改善邻近梗死部位的心肌收缩功能,干细胞移植并未增加不良临床事件、支架内再狭窄和心律失常发生率。

    研究者认为,在冠脉内输注自体骨髓干细胞可改善AMI患者心梗后6个月的心功能。(姚海木)

    点评 BOOST研究是第一项自体干细胞移植的随机临床试验,初步结果显示,冠脉内移植自体骨髓干细胞可增加6个月时的LVEF,但主要是改善了梗死邻近节段而非梗死区心肌的收缩功能,左室舒张末期容积并未缩小,这表明干细胞移植没有明显改善左室重构。今年5月,Nature上发表的研究指出,骨髓干细胞并不能转化为心肌细胞。BOOST研究显示,干细胞移植有益效应的机制更可能是由于骨髓干细胞的旁分泌效应所致。目前还需要以临床事件如心衰和/或生存率为终点的更长时间、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进一步证实干细胞移植的作用及其利弊,但这其中也会存在许多经费和伦理的问题。(吴学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