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250
在癌性疼痛治疗中的长期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6期
     羟考酮是一种阿片受体激动剂,与口服吗啡相比,口服羟考酮的生物利用度更高,每毫克药物的药效为吗啡的2倍。

    盐酸羟考酮控释片奥施康定是为延长口服羟考酮的作用时间以便将每日用药次数减少至2次而研制的,其特殊制法使该控释型药物起效时间与即释型羟考酮类似。

    本研究针对癌症患者常规临床条件下长期使用羟考酮控释片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

    方 法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美国13个医疗中心病情稳定的成年癌痛患者。研究排除其中对羟考酮过敏者,有麻痹性肠梗阻或严重器官功能障碍者,使用阿片类药物、某些中枢性药物或西咪替丁后发生过不良反应者。

    研究设计与用药

    本试验为历时3个月的的开放性研究参加本研究的患者均来自先前进行的2项研究所以在本研究开始前患者已在使用阿片类镇痛药。其中一项双盲试验中患者服用6~9片阿片类—非阿片类复方镇痛药物进行疼痛治疗小剂量组。另一研究中患者则使用单一成分的强阿片类或大剂量大于9片剂量比例固定的复方镇痛药物大剂量组。

    本研究中患者根据临床需要服用10 mg或20 mg羟考酮控释片。为保证治疗效果,研究中根据患者的需求进行剂量调整和补救用药,并积极治疗不良反应。

    最初的药物剂量为12小时至少10mg,每日用量没有限制。12周内每天患者大致于早8点和晚8点服药。患者中途可暂时退出研究,但12周内总的退出时间不应超过14天。

    研究设计中对整个过程中的剂量增减均有规定。如果患者疼痛程度超过了轻度,12小时的服药周期结束时常常出现爆发性疼痛,和/或24小时所需补救用药超过2次时,应加大羟考酮控释片剂量。

    研究过程中患者每日记录所使用的研究药物、补救用药和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同时还记录下疼痛程度、对研究耐受性、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调整药物剂量的原因以及符合调整剂量的规定条件但并不改变剂量的原因。每周患者采用CAT四分法对疼痛程度进行评估:0分为无疼痛,1分为轻度疼痛,2分为中度疼痛,3分为重度疼痛。使用补救药物后的疼痛程度也被记录下来。每周还将患者对研究的耐受程度进行五分法评估:1分为很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