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9167
健康体检机构须过“体检”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6
     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使体检市场成为一块大“蛋糕”。而体检市场的升温,也引发了激烈的体检业务争夺战,大小医院、医疗机构,纷纷投身体检市场:腾出场地、增添设备,开设专门体检机构。一些小医院、诊所为招徕生意,推出的项目不仅可以打折,还能送“检”上门。有些医疗机构干脆把B超、“肝胆”检测之类搬进了社区。

    对于目前体检市场的情况,有关人士认为,整个体检市场的竞争总体上比较有序,但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市场竞争行为。“健康体检”是疾病预防的好方式,然而,医院如何做好“健康体检”工作,并使之形成医疗卫生的一个新市场,还有不少亟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有些健康体检,收了你的钱,最后给一个体检报告,就完事了。其实,有些体检结果,并不能立即据之作出诊断,有的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确定。因此,体检医院应该加强体检后的跟踪服务,如指导如何进行治疗,讲解治疗效果如何,但目前很多体检单位却把这项工作“疏忽”了。

    此外,有些医院的健康体检队伍没有专职、固定的体检人员,内外各科资深医师也没有配套整齐;有些体检队伍的体检设备简陋,影响体检的准确性。还有一些临时拼凑起来的流动体检队,手提着不精密的设备四处低价体检,使不少单位和个人上当。

    那么,一个合格的体检机构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专家指出,在“硬件”上,它要具有相应的完备的医疗检查设备和设施,具有合适的场所和必要的场地条件,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而在“软件”上,做体检的医务人员则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否则就属于违规操作。

    专家认为,体检不同于门诊检查,来体检的大多数是健康人,因此体检医生的经验和责任心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健康体检机构及其服务需要更严格的标准来规定,但有关政府部门至今仍没有出台具体的条文对体检市场加以规范。□高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