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8710
多位加减难不倒九个月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7日 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幼儿的任务就是吃喝玩乐,即使真是小天才也不能“拔苗助长”

    刚满9个月的小雨思还不会讲话、不会走路,但她却可以“背”出几十首唐诗,计算出五位数以下的加减法,甚至连简单的应用题也能在短时间里得出答案。有这么神奇吗?在接到孩子父亲卢先生的报料后,记者特意来到她在东莞下桥村的家里,一探究竟。

    9个月婴儿5位数加减

    小雨思见到陌生人总是咿咿呀呀的,一笑,露出四颗小牙。

    生于去年12月11日的小雨思因为不会说话,答题方式十分特别:首先看一次排成一圈的字块,然后再按照答案顺序挑出所需方块。测试开始,卢先生从最简单的题目开始“热身”:“阿妹,来背一下《小儿垂钓》。”

    小雨思哭闹了一会,在父亲的搀扶下爬向了笔画复杂的“蓬”字,一把抓起来,然后一个字接一个字地,将整首诗歌一字不差地排了出来,多余的字块她不再碰。随后父亲又给她出了道两位数连加题:“阿妹,36加39加23是多少啊?”重复了几次之后,小雨思挑出“玖拾八”三个字块。用中文数字来答题是父亲的安排,他说只有这样才能证明雨思不是随意地拿出计算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随机写下两道计算题递给卢先生,第一道题“19872+3769”小雨思花了将近10分钟才完成,本应该是“23641”的结果小雨思却得出了“26841”,父亲忍不住责备起来。小雨思好像也知道父亲生气了,乖乖地做起了第二道题“68743-5796”,不一会,她就把“陆万两仟玖佰肆拾柒”7个字块摆在面前。

    记者观察到,虽然卢先生搀扶着小雨思走,但并没有在语言或者行动上暗示她取哪个字块。

    孩子刚满月就开始训练

    对于女儿,卢先生自豪地表示:“我从她满月就开始训练她了。”

    他介绍,雨思刚出生后不久他就以逗着玩的形式教她辨物,从手机、遥控器、爽身粉等开始。当发现墙上的日历吸引着雨思好奇的目光时,卢先生第二天就买了一盒数字方块教她数数;之后,又买来一幅《儿童知识挂图库(2-3岁)》教她识字。小雨思5个月大的时候,除了学5到6岁的唐诗图库,还在父亲的刻意安排下学习解答应用题。
, 百拇医药
    “我才初中文化,现在的境况也不怎么样,所以我要让女儿多读书,日后出人头地。”卢先生对女儿期望值很高,每天都坚持两次训练:上午做2道五位数的加减题以及几道应用题,下午背唐诗。“她以前很乖的,最近有些懒了,做题的时间不能太长。”在父亲说这话的时候,小雨思的眼睛眨巴眨巴的,不理解父亲的苦心。

    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简单得只剩下床和饭桌,“我现在虽然生意失败了,老婆走了,但卖了电视机都要坚持教育女儿”。

    医学和教育专家分析了小雨思的个案后呼吁:停止刻意制造“神童”

    新生儿真的具备这样学习的生理条件吗?中山大学附二院小儿神经学教授张玉兰指出,一般9个月大的孩子已经可以表达“要”或“不要”的想法,经过强化训练后可以条件反射性地记住一些字,但不具备计算能力,因为这是由大脑发育过程决定的,起码要到两岁时才开始理解简单的计算。对于小雨思的个案,张教授表示非常特殊,但由于没有具体接触,不做任何评价。
, 百拇医药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的杨宁教授在听到这个个案后表示:不排除雨思是小天才,但希望家长停止人为制造“神童”的行为。“很多家长喜欢让小孩子背唐诗,其实他们对这些根本不理解,长大以后也会忘记的。”杨教授指出,目前学术界对幼儿心理认识尚浅,家长望子成龙的行为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不确定的影响,也是对儿童认知的剥夺;另外,由于没有经过研究,家长的急功近利可能会造成“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的结果。

    “幼儿的任务就是吃喝玩乐。”杨教授说,“10岁之前是潜能宣泄的过程,重点不在老师教,而是幼儿自己学自己喜欢的东西。”杨教授指出,如果过早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容易过早地对其结构定型,把以后的发展潜力湮灭了。

    文/本报记者 李晓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