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68515
小说连载:药铺林 四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14期
     李亦著

    他们朝戏台下走了,还没走完那些台阶,他们就听见台上响起了锣鼓声,一出古装戏就此开演。从此,后楼的戏台上就没闲着,一出接一出的戏在上面演出,足足演了一个月零十八天,等他们脱下白大褂时,天已开始热了,他们深深地出了一口长气。这时,爷爷和他的兄弟才想起地里的苗子,他们问家里的长工。长工说,光和你们穿白大褂了,哪还有功夫顾得上地里的苗子。

    谷子苗已经长到半人高,因为雨水足,苗子和草都长得很旺。四十八天,早过了间苗的时机。他们又去了几块地,情况都差不多。只知道种地的大爷爷,看着那些不分沟垅的苗子,一头扑上去哭起来。他一边哭,一边说,毁啦,毁啦,全毁啦。

    他们拉来了牛和耙,想耙掉多余的苗子和满地的荒草,但没走几步,牛就陷在地里了。他们只好把牛拉出来,眼看着那些绿油油的苗子和草一起长。

    他们回到家里,戴花镜的账房先生端着一个本子走过来,账房先生念着一笔笔收支账目。他们听了一会儿就觉得烦,爷爷说,不用念那么细,光把收支总账念念就行。他念了两个数字,第一个数字是收入,第二个数字是支出。第二个数字念完让大家吓了一跳,它和前面的数字比,是一个西瓜比个芝麻。念完了那个数字,账房先生轻轻地说,钱是镇长操兑的。
, 百拇医药
    他们想起了那三缸银子。他们进了李盛奎的屋子,找着了那面山墙,他们打开那扇门,端着油灯从山墙里下到一个地窖,那里果然有三口大缸,看着那些大缸,他们顿时傻了眼——那是三口空缸。他们像受伤的狮子,愤怒地在那三口大缸周围转来转去,他们还把大缸推倒,用锨翻着地下的土,什么也没有。

    大爷爷从地下室里出来,把李盛奎屋里的茶壶茶碗都摔得粉碎,那个小脚老太太,我的老奶奶厉声问:出什么事啦?大爷爷和他的兄弟都不敢吱声了。老奶奶接过大爷爷手里的油灯一个人走进地窖。不一会儿她就出来了,她指着大爷爷说:

    “去,到小芳家要回来,银子一准儿在那个婊子生的家里。”

    老奶奶的话让他们清醒过来,他们又想起了一个多月来他们的大姐李来芳的表现,终于找到了些蛛丝马迹,没错,肯定是她趁着家里混乱把银子偷走了。

    怎么办?他们合计,这事不能兴师动众,先让大爷爷去他们的大姐家佯装借钱,这不会引起他们的怀疑,等探了虚实回来再做主张。只要那银子确实在那个叛贼手里,他们不愁让她乖乖地交出来。
, 百拇医药
    天快黑的时候,大爷爷过河到了李来芳家,他讲了他的来意,讲了办丧事落下的亏空。李来芳显出很为难的样子,她说家里也不宽裕,她只能给他几担粮,说着还抹起眼泪来。吃完晚饭,天已大黑,她留他住下,他没推辞。

    夜深人静时,他从床上爬起来。那个一生粗鲁的人,这一次却表现了异常的细心。那三大缸银子不可能摆在屋子里,肯定埋在地下。他蹑手蹑脚地踩着屋子里的地板,没有悬空的动静,他出了屋子,在一棵大树底下站住,那是一个漆黑的夜,天上的星星格外亮。那些银子比天上的星星还亮,照着他走到了山墙下的一个角落,他的脚一踏上去就有了悬空的感觉。他用力跺了跺,没错,就是这里,这下面一定藏着他们的银子。他终于找到了洞口,掀开盖,进了洞点上灯,灯光照着他一级级走下去。他站在那个地窖里,笑出了声——那地窖的一面墙上码着本该属于他和弟弟的银子。那些闪闪发光的银子,真是让人疼爱,光滑的外表,像刚刚满月的娃娃脸。他扑过去,抓起几块搂在怀里。这是咱的银子,这是李家的银子,这些银子盖十个后楼、给爹出一百回丧也用不完。他一边嘟噜着,一边抚摸着那些娃娃脸般的东西。他真想坐在那里,永远坐在那里,看着它们,看着那些比自己的孩子还叫人疼的东西。他想唱歌,可他什么歌也不会,他只会哼几口豫剧:
, http://www.100md.com
    谁说女儿不如男

    替父去从军

    不能享清闲

    千针万钱都是咱们连

    都是咱们连哪

    啊,啊……

    词和调他都记得不准,他只是随意哼哼。

    他觉得应该尽快把这消息告诉弟弟。还是古人说得好啊,女大外向啊。怪不得她上吊礼那么大方,拿着李家的银子往自己脸上擦粉,一个子儿也不折耗。真是有心眼儿呀,咱咋就没这心计呢,怪不得打小老头子就喜欢她呢,老头子说,要是你俩换换多好。换什么,还不是换她的心眼。他坐在那个窖里想了很多,想得他有些头疼。

    这时他听见了一种金属的叮当声。他一口吹灭了灯,眼前又是一片漆黑。过了很长时间,他的眼睛才适应了黑暗,他看见了洞口,从那里望出去,又看见了那几颗明亮的星星。他一步步爬上来,脚刚刚站到地面上,脑后就闪过一股急风,他觉得他的头上又长出了一颗脑袋。这种想法在他的脑子里只闪了一下,他就倒下了。他的外甥站在后面,把那个切西瓜的刀从他的头上抽下来。B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