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529201
成本效益分析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7
     护理成本效益是指在护理服务过程中投入与产出的比较,即护理成本效益是护理服务使社会获得的使用价值与护理服务在创造这些价值时所消耗劳动的比较关系。二十一世纪护理服务正在向医院和社区两大主体发展,护理成本效益研究有利于护理的整体发展。为了提高医院护理经济管理水平,增强护理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应研究护理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本专题主要探讨护理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实施的基础和方法。

    一、护理成本效益分析基础

    1.效益综合体现的需要

    综合效益是管理的永恒主题。忽视护理子系统微观成本效益,势必影响医院的整体经济效益。目前,一些医院主要重视医疗技术,甚至是仪器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常常忽视医护劳动带来的经济效益。

    2.大质量观发展的需要

    在质量竞争的情况下,还要竞争一个新的内容,即合理的护理价格,以降低医疗费用,从而提出一个新问题,护理服务如何降低成本。例如护理诊断是正确的,而措施是多种多样的,如何选择有效的措施是关键,必须抓好全面质量管理。
, 百拇医药
    3.效益理论研究的需要

    护理经济效益中服务有效性,经济的收益性,社会的受益性都值得我们研究。护理劳动耗费也很自然地要考虑劳动投入与劳动产出的问题。不仅体现护理资源是否具有吸引力,而且体现在合理医疗护理服务的经济效益上,以优良的护理服务质量在竞争中取胜。

    4.护理市场开发的需要

    开展护理成本效益的研究有利于开发护理服务市场需求,护理需求是护理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加强护理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护理市场供求变化的趋势,提供市场需要的护理服务,增强护理服务在市场的竞争力。

    二、护理成本效益分析概述

    1.护理成本效益概念

    护理成本效益分析是比较单个或多个护理方案与其它干预方案所消耗的全部资源的成本价值和由此产生的结果值的一种方法。也就是用货币表示护理干预的有用结果。
, 百拇医药
    2.护理效益的分类

    (1)护理直接效益:指某项护理计划方案所节省的卫生资源和健康的改善。护理方案实施后,减少了医疗费用,减少人力和物力的消耗,降低发病率。强调护理方案的优化使病人费用支出下降。

    (2)护理间接效益:指实行某项护理计划方案之后所减少的其他方面经济损失。降低陪护率,增加出勤率,减少对生产的影响。强调护理方案的优化使病人工资、奖金的损失下降。

    (3)护理无形效益:减轻或避免了病人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以及康复后带来的舒适和愉快。强调护理方案的优化使病人精神上的痛苦减少。

    3.护理效益指标

    (1)有用成果指标:一是护理数量指标:每年护理病人数、抢救病人数、护理服务收入、年护理病人总量等。二是护理种类指标:是衡量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程度和技术水平的有成果指标。如护理服务种类及数量,新开展的护理服务项目等。
, http://www.100md.com
    (2)劳动消耗指标:投入指标是指项目或方案所需的成本。如:变动成本、固定成本等。成本指标包括:护理项目成本、专科护理成本、门诊护理成本和护理管理成本等,都是以货币表示护理经济活动。

    (3)护理成本效益指标:是有用成果指标和劳动消耗指标相比较的指标,也是经济指标。护理业经济效益的指标有:护理成本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

    4.成本效益分析的方法

    (1)比率法:计算方法:经济效益=有用成果/劳动消耗。该方法属于正指标系列,比值越大越好。

    (2)差额法:计算方法:经济效益=有用成果-劳动消耗。该方法属于正指标系列,差值越大越好。

    三、护理成本效益分析的原则

    1.经济成果最大原则:在消耗一定量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情况下,以取得社会所需要护理产品或社会使用价值最大为原则。护理产品范围的界定:一是护理产品是护理劳动具有实物形态的成品部分,如健康产品;二是护理劳务即劳动服务,不具有实物形态,而以提供劳动形式满足某种特殊的护理需要;三护理效用是人们从护理服务消费过程中所得到愉快和满足。
, 百拇医药
    2.资源消耗最小原则:在需要得到同样满足的情况下,以资源消耗最小为原则,对符合这一原则的各种生产可以进行推广。如瑞士比较医护疗养院护理与家庭护理效果,方法是在两个方案质量无差别的情况下评估比较医护疗养院和家庭护理费用,费用结果是家庭组(26.793瑞士法郎)低于疗养院组(37.918瑞士法郎),结论是长期家庭护理优于长期疗养院的护理。

    3.经济效益最佳原则:投入一定量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即成本;另一方面,也将得到或产出一定量的劳动成果,即效果、效益、收益。因此,经济活动中所取得的劳动成果与劳动消耗、产出与投入、所得与所费比较就是经济效益分析,两者缺一不可。

    单纯产量并不是经济成果,因为经济效益不是一个单一的因素,此时的产值只包含所得,未包含所费,即成本消耗。有用价值中的经济效果包括产值,但未涉及到劳动消耗。只有对劳动消耗和劳动成果进行比较才能评价分析经济效益。因此,根据经济效益的定义,只讲产值就是效益,或只讲速度就是效益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将经济成果与资源投入相比,把取得的生产成果与消耗的劳动联系起来,以消耗单位资源、单位劳动等所取得的效益最佳、成果最多为原则,符合者即推广。
, 百拇医药
    4.指标进行量化原则:体现科学性、可比性、实用性。科学性是指概念确切、含义确切、计算范围明确。可比性是指在数量、质量、价格、费用、时间等方面可比。如护理所得有效性是指护理产品或劳务必须符合质量要求,而不是废品或次品;护理所得适用性是指护理产品或劳务符合社会需要,而不是积压品;护理所得有益性是指护理产品或劳务要有益于社会。实用性是指能够便于操作,符合统计要求。

    四、护理成本效益分析的实施

    1.选定方案护理目标为了比较各种护理方案的效果,首先要选择特定的目标,以缩小分析的范围。为了保证所选目标的合理性,分析者必须坚持的原则是:所选择的目标能反映健康问题最重要的方面,同时与所有比较的护理方案有关。如要解决的问题是防治流感,对象为某社区人群,选定目标是降低流感发生率。

    2.主要确定备选方案成本效益分析测量两个或多个方案时的成本效果(货币的结果)。通常有多种方案可以治疗同一种疾病,如庆大霉素和丁胺卡那霉素对气管切开切口护理,外用减少肾毒性,减少全身用药副作用,减少医疗费用。
, http://www.100md.com
    3.区分备选方案成本明确每项使用资源的种类和数量。如明确提供的服务是医生,还是护士?护士在提供特定服务和给药过程中,必须知道特定的药物剂量、服药间隔、治疗持续时间以及给药途径。如开展社区健康教育,选择的方案是增加1名社区护士,健康教育项目成本为500元。

    4.区分备选方案结果治疗护理防治中得到的结果通常有两个方面:一是健康结果,二是不良结果。备选方案结果的区分应包括预期健康效果(节约成本)和不良的结果。如,由于开展流感防治健康教育,避免发生流感的人数共1000例,由于没有患流感节约成本是50元/例,所以节约成本是1000×50=50000元。而患流感的治疗费用是100元/例,共发生10例,不良结果的成本是:100×10=1000元。备选方案成本的结果是1500元(包括项目成本500+患流感治疗费用1000元)。备选方案的健康结果是节约成本50000元。

    5.护理成本效益分析最后进行成本与效益比较,如果效益大于成本,该方案值得推广,反之不能推广。如某预防感冒健康教育的投入是增加1名护士,由于没有患流感节约的成本为50000元。护理效益=护理方案节约的成本-(项目投入成本+不良反应的成本),即护理效益=50000-1500,效益大于成本,值得推广。
, http://www.100md.com
    五、护理成本效益分析的启示

    加强护理经济管理是重点。形成护理企业化管理模式,使护理经济发展从单一质量型向质量效益共存转变。加强护理服务管理是保证。一是将护理经济活动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确保有序的护理市场。二是加强护理市场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规则,为护理服务提供一个公平、合理、稳定的市场环境。加强护理市场调查是手段。护理需求是护理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重视护理市场供求变化的趋势,提供市场需要的护理服务,如社区护理服务、家庭护理服务等。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是根本。护理服务质量优良体现护理资源是否具有吸引力,以优良的护理服务质量在竞争中取胜。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是关键。提高护理经济效益的关键是避免资源的闲置与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主要方式有资源存量调整和资源增量调整,通过调整存量结构,提高生产率,合理配置护理资源。

    护理管理应重视医院内外护理经济效益研究,建立效益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以尽量少的劳动耗费与物质耗费,提供更多的适合社会需要的卫生服务,护理服务要重视综合效益,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则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