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241
警惕美容业“温柔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17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由于美容业经营尚不规范,许多急切想“靓起来”的女士因为这个美好的愿望而烦恼,呼和浩特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根据消费者投诉总结出了目前美容业存在的主要“温柔陷阱”。

    陷阱一:“三天嫩肤美白”“七天瘦身”等夸张宣传。懂行的人认为这种广告只不过是跟科学开了个玩笑,但求美心切的女同胞甘愿往“坑”里“跳”。大学生晓宁从小就胖,马上要毕业找工作了,终于在一家美容院“10天瘦10斤,不瘦不要钱”的诱惑下心动。花了将800元办了美容卡。两个月过去了,晓宁依然“胖并苦恼着”。

    陷阱二:用“国际知名品牌”做诱饵。赤峰市张小姐在一家美容院用1200元购买了一套据称是主打产品的“国际名牌化妆品”,可是使用多次后也没有什么美容效果。询问了许多美容“业内人士”,谁都表示没有见过这个牌子,仔细观察发现这个“国际品牌”原来出自广州一家没什么名气的厂家。近期呼和浩特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接到美容店欺诈性经营的投诉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对产品或者服务效果进行夸大性宣传,用劣质的美容产品冒名代替优质名牌产品等。

    陷阱三:不保险的会员卡。美容院为了招徕顾客,多实行会员卡制度。会员卡消费周期长,资金总额较大,美容院单方面变更合同约定的服务项目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少数美容院在办理了大量美容卡,将钱收起来后,就悄无声息地上演“蒸发”闹剧。

    陷阱四:“免费美容”藏玄机。天上不会凭空掉馅饼,美容院推出的诸如“免费护理”“免费赠送”等方式尽管诱人,往往暗含玄机,有过“免费护理”经历的李小姐说,“再也不敢去做什么免费护理了,那些美容小姐总能有办法让你掏出兜里所有的钱买她们的化妆品!”据李女士说,被热情的美容服务小姐拉进免费护理室内时,说只是想让消费者体验新产品而已。

    陷阱五:小心美容变毁容。一些小美容院擅自扩大经营规模,不够做医疗美容资格的美容师“赶鸭子上架”,造成了许多美容不成反被毁容的“美容事故”。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

    为避免消费者走进美容误区,呼和浩特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消费者在选择美容产品时,对市场上不熟悉的品牌无论是价格、质量,还是产品成分,都得“请教”美容师进行“专业”讲解;二是消费者在选择免费美容服务时,应该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所谓的免费要保持头脑清醒,要看清免费卡上的免费程序和免费项目,慎防走进免费“陷阱”;三是消费者在选择美容场所时,面积应该在50平方米以上、证照齐全、美容设施设备完好、美容师全部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等级证书及上岗资格,而且开业以未来出现较严重的美容事故的美容院;四是在选择医疗美容时,消费者在术前要求查看医疗美容医生资格证明,医疗美容机构应该具备的三证,即《医师资格证》、《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营业执照》。□范莉郭彩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