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820
关注省级医保 住院日清单应按日累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8日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本报自9月15日与省医保中心开办咨询活动以来,陆续收到患者提出的有关药品目录、医院收费等方面的咨询,省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此作出答复。

    问:退休人员陈女士反映,今年4月,她因患心脏病住院治疗。在出院时发现,院方出示的清单与结算单不符,这是什么原因?

    答:患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对医院提供的日清单要逐项对照是否属实,若有疑问应及时请求解释或作更改,如能将每日清单累加,并与结算单对照,应可避免两者不符问题。

    问:某单位反映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缴费高,却未能享有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每两年一次的体检待遇。

    答:公务员与非公务员缴费、待遇存在差别。公务员单位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还另行缴纳工资总额7%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非享受公务员待遇单位,省里也有文件规定,因此建议体检费用按相关规定,可通过建立补充医疗保险由单位自行予以解决。

    问:参保患者吴某反映,由于新药、新治疗手段不断问世,建议目录调整应更快、更频繁些,以更好地满足临床治疗需要。

    答:目录为两年一调,国家将于今年9月份作出调整。由于目录调整主要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为主,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减。

    问:患者林先生说,目前医院收费管理比较混乱,如对换床单每次收费16元,每次挂瓶输液器收取12元,加液体每次收2元,测血压每次收3元,对住院患者不管是得什么病,都要进行全面检查。这种导致参保患者及医保基金负担重的现象应严加监管。

    答:最近省物价局、省卫生厅联合发出通知,定于10月中旬实施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新编码制度,以加强这方面管理,至于换床单一次要16元等乱收费问题,可直接向省物价部门和卫生部门反映解决。

    N本报记者 王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