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825
河北诊治医卫系统165名医务人员被处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19日电以10余项向社会公开承诺并公示的专项治理措施和制度为准绳,今年以来,河北省卫生系统加大了对行业不正之风的惩治力度,前7个月全省有165名医务人员受到下岗、经济处罚处理或被查处。据了解,张家口市第五医院根据群众举报,经调查核实,对3名收受患者"红包"的医务人员给予了通报批评并分别承担患者医药费的处罚;张家口阳原县人民医院根据群众举报,对13名收受患者"红包"的医务人员视情节给予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处罚。

    此外,涿州市医院、三河市中医院、霸州市中医院等14所医院和4个临床科室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达标等原因被撤消"文明服务三星级单位"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河北省卫生厅监察室主任陈新岭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以来省卫生厅收到的社会对乱收费、大处方、滥检查和药品回扣等问题的投诉明显减少。今年年初,河北省卫生厅制定了《关于对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单提成的处理规定》等10余项专项治理措施和制度,并组织了2次暗访、1次突击检查和1次调度会议,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人员。针对药品回扣这一行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省医疗机构实行了"药品用量监控、公示和用药合理性评价制度"。一方面,定期对各医疗机构单品种用药总量进行汇总排序,对临床用量大的前10位药品及其生产厂家、经营企业和使用这些药品的前10位科室、医务人员,在院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由广大医护人员和群众进行评判,对不正之风形成舆论压力。

    另一方面,由医疗机构组织专家对前10位药品用量的合理性进行评估,由各单位纪委书记对不合理用药的医务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将不合理使用的药品和不合理用药的医务人员列入重点监控范围,对临床用药明显不合理或不合理比例较高的科室及其医务人员,责成采取措施认真纠正,并在分配绩效工资时给予相应处罚。最近,河北省卫生厅随机抽取了6000多份出院病人病例,聘请省统计局城调队依据这些病例,采取入户调查的办法对全省医德医风情况进行调查,10月底,这项调查的结果将揭晓。(完), 百拇医药(张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