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3884
湖北首例非典患者状告医院(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武汉晨报

湖北首例非典患者状告医院(组图)
//

     钱还没焐热就被拿走

    据医院介绍,张宏的医疗费总共为14.8万多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承担2.5万元,大病医疗保险赔付5.8万元,“剩余部分尚无着落”。

    黄冈市中心医院办公室姚主任介绍,该院早就为职工在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黄冈支公司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以防基本医疗保险支付不足。张宏出院后,该院多次找保险公司协商张宏的医疗保险问题,最终达成5.8万元的赔付意向。去年9月30日,保险公司赔付到位后,医院要求将该款作为医疗费交给医院入账。

    张宏说,当时收保险赔付时,很多人在场,他收钱的现场还上了电视。但简单的赔付仪式一完,“钱还没焐热”就被医院拿走,他觉得自己受骗了,“这笔钱应该是自己的”。

    姚主任介绍,按照正规赔付程序,应该是患者先垫付医疗费,然后持相关票据到保险公司办理赔付手续,但鉴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张宏实际上一分钱没出,是医院先垫付,然后仍由医院出面去和保险公司商量赔付问题。

    “至于收钱走那个过场,与当时的特殊环境有关,也与保险公司的宣传意图有关。”黄冈市中心医院院长凌泽淦解释说。

    多次调解无效后起诉

    按照张宏的说法,之所以走上诉讼这条路,是有原因的。

    因为拿钱的场景上了电视,后来有不少人问张宏到底拿了多少钱,甚至有亲戚向他借钱;而更让他觉得医院不该收钱的是去年报纸刊载的一些文章,比如有报道称:湖北省治疗非典患者(包括疑似患者)全部免费,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统筹解决。

    “医院一方面拿了政府的钱,一方面又拿了本该属于我的保险公司的赔款。”张宏说。

    张宏还出具了一份音像资料作为佐证,在他生病期间,黄州区一位领导在电视上说,投入到张宏个人头上的治疗费用达到200多万元。

    对这“200多万元”,凌泽淦只是苦笑。凌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根据国家财政部专员审计,截至2003年5月31日,该院用去抗非典资金为306万元,且医院住院部作为抗“非典”定点医院,被封闭4个多月,各种损失高达600余万元,而各级政府的拨款包括救护车和设备也仅51万元。

    今年春节后,张宏和医院为这笔赔款开始发生争执,虽然当地卫生局几次调解,但均告无效。

    于是,张宏在今年9月请了律师,一纸诉状将黄冈市中心医院告上法庭,要求医院退还5.8万元。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