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3885
湖北首例非典患者状告医院(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武汉晨报

湖北首例非典患者状告医院(组图)
//

     [争论] 双方依据不同

    “只有投保人先交了医疗费,大病医疗保险才会依据医院提供的医疗费票据对投保人进行补偿,但是张宏并没有交纳医疗费,是医院为他垫付了,赔付款自然应该交给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姚主任说,“再说,如果这个5.8万元应该给张宏,那岂不是连基本医疗保险费2.5万元也要退给他?因为张宏本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这些钱不给他是因为都用来支付了医疗费,道理很简单。”

    医院还认为,依据去年4月湖北省办公厅关于非典治疗费用文件:对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要按规定及时支付患者救治费用,并通过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办法、公务员医疗救助等途径,进一步解决患者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以外的医疗费用。所以,张宏的大病医疗保险应当用于补充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部分。

    但是,张宏认为,当时政府为非典不断出台各种法规,应该以后来的法规为准,而关于非典治疗费用全免的颁布日期在医院出示的上述规定之后。
, http://www.100md.com
    不知道保险险种

    张宏说,自己是在工作时感染的,属于工伤,理应由单位治疗,费用也由他们承担;而保险公司的赔付是给自己私人的,单位以住院费的名义收走,侵犯了自己的财产所有权,且院方连正规的医药发票都不出具。

    医院回应称,发票已在去年6月交给保险公司作为赔付依据。至于是否工伤,暂时不想争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工伤与非典的“待遇”是一样的,即患者自己不掏钱,实际上张宏也的确没有自己出钱,后来连他自己先垫付的500元基本保险范围内的自付部分也退给他了。

    针对这个问题,凌泽淦还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假如某参保人员因工伤花费医疗费30万元,保险公司全额赔付了医疗费用,单位是不是还要另外拿30万元给自己的员工呢?

    “张宏首先要弄清楚,单位为他买的保险险种,是大病医疗,是用于支付医疗费用的。”凌泽淦说。张宏坦陈,自己并不清楚单位为自己买的是什么性质的保险。
, 百拇医药
    各方不满现局面

    “闹到目前这种状况,我心里其实一点也不舒服。”今年35岁的张宏说,“按道理,经过了去年的生死挣扎,一切看得都比较淡了,但我就是想不通,单位为什么拿走属于我的钱。”

    同样想不通的还有黄冈市中心医院的一些工作人员,他们对张宏把医院告上法庭,表示不理解。

    “我们的许多医生和护士因为他的病战斗在第一线,院长和他的科主任住在隔离区里面为他治过病。”该院一位工作人员说,“闹成这样,是有些悲凉。”

    面对记者的采访,除了介绍相关情况,凌泽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好说,不好说”。

    张宏的妻子丰慧曾经因为毅然走进隔离区照顾丈夫,受人尊敬。对目前的状况,她更像是一个旁观者。记者在她家里采访,她什么话也不说,只是在一边独自忙活。

    凌泽淦说:“我们从来不把他们夫妻混为一谈,张宏告我们是他的权利,这件事不会影响到医院和作为单位员工的丰慧之间的关系。”

    黄冈市卫生局还不知道这件事。作为主管单位,黄州区卫生局办公室主任周鸣也是听了记者的介绍后才大致了解了情况。两级卫生局的态度比较接近,“既然法院已经受理了,就等法院的判决吧”。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