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271
儿科记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0
     每个人都有天真烂漫的童年,想想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大人们的呵护、体贴伴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儿科的这段日子里,与孩子在一起我感到了无比的快乐和幸福,同时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些患儿要比健康的孩子更需要细心的照顾和关怀。

    “小瓶瓶不乖,给小瓶瓶打针”

    儿科经常有一些需要入壶的药如地塞米松等,有时孩子一看到护士拿着注射器就哭闹不止。一日,我在给一个患儿入壶时,小家伙非常紧张,一旁的妈妈就对她说:“阿姨不给你打针,阿姨给小瓶瓶打针,小瓶瓶不乖,打小瓶瓶。”这句充满童趣的话使小家伙顿时高兴起来,当我再给其他患儿做此项操作时也对他们说这句话,效果的确不错。你会发现大点儿的孩子们还会用好奇的眼神观察你的每个动作,下一回,他们会很配合。

    “这个阿姨好,我刚来她就对我笑”

    这天,我一进3病室,一个叫思凡的小姑娘就甜甜地冲我叫了声阿姨,我摸着她的头说:“你真乖!”家长说:“她说这个阿姨好,我刚来她就对我笑。”与孩子们的交流就这样开始于简单的微笑,我们要不断与患儿交流并鼓励他们,在挂液时可以说:“阿姨今天给你输液,你一定是最勇敢的。”孩子会很配合,大一点儿的孩子下一次输液还会让你扎,最后不要忘了鼓励他说:“今天你最棒!”

    儿科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患儿纯真可爱,充满童趣,护士不仅要技术娴熟,还要了解儿童心理,与孩子沟通,这样不但可以取得患儿的信任、尊重,并能更圆满地完成各项治疗与操作,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好护士阿姨。(解放军252医院实习护士刘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