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277
“冷血医院”内幕调查危重病人被弃荒野致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0
     2004年7月27日下午7时,河南省郑州市新郑机场的人流中,新郑市中医院外三科主任刘书君,在两名郑州市公安局便衣的带领下走出候机楼,坐上公安局的车后迅速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犯罪嫌疑人刘书君从广东佛山市三水区被顺利抓捕归案,使新郑市中医院抛弃危重病人的重重黑幕开始大白于天下。

    ■荒野中的死亡

    2003年11月18日清晨6时50分,河南省长葛市老城镇的第一班16路乡间公交车快行驶到第二站老城镇疙瘩庙村东200米的丁字路口时,车主张生(化名)发现在两堆预制板间的路面上平躺着一个脖子上缠绷带的男人,这个人上身盖一件红色鸭绒袄,里面似乎没穿内衣,下身穿一条休闲裤,衣服都湿了,赤脚。他赶紧拨打110报警。

    7时30分,老城镇派出所副所长高志方带几名警察赶到现场。路上躺着的男人看起来30岁左右,短头发,颅部有新愈合的伤口,喉部也有伤口,身体极度虚弱,瘦得皮包骨头。这人仍有知觉,嘴里在出气,但只是睁开眼睛看着他,说不出话来。

    当长葛市创伤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急诊科大夫赵功涛立即查看,发现此人呼吸已经微弱,每分钟只有一两次,瞳孔发散,已接近5厘米的死亡标准。赶紧抬上车回医院,边吸氧、输液抢救,但车刚走500米,人就咽气了。

    当天,气象台播发的天气预报是:雨加雪,最低气温0℃。

    ■医院丢出的“无名氏”?

    长葛市公安局刑侦三中队以故意杀人案对此展开调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长葛警方在新郑市中医院急诊科记载中发现,11月2日晚11点,一昏迷车祸病人被送到医院抢救。当时的病情诊断为:病人右颅顶部硬膜下血肿、脑挫伤、颅底骨折、额面部多处擦伤,右肺挫伤并血肿、肋骨骨折,属急重开放性颅脑损伤和肺部闭合伤。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院长助理、外三科主任刘书君对病人立即实施开颅取血块和喉部切开供氧手术。手术后病人病情稳定,当晚即由急诊科转入外三科住院,床号是16,住院号为13075,取名“无名氏”。

    有知情人曾在2003年11月3日早上见到“无名氏”。“他没家属,也没人给他做饭,身上的衣服做手术时剪烂了,光着身子。”知情人向记者回忆,“由于没人陪护,护士怕他乱抓伤口,就把他手脚全绑在床上。”这位知情人透露,“无名氏”虽然无人照料营养跟不上,但经过两周左右的治疗,恢复很快,已经可以站起来了。但他仍然无法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地址,在治疗期间一直没有家属前来看望,前后治疗费用1万多元仍在医院的账上。

    按新郑市中医院一位大夫的说法,“无名氏”最起码还要花三周的时间方可出院,但中医院的病历显示,他已经出院,日期是11月17日下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