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269
爱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0
     爱———一个看似简单的名词或动词,它陪伴人类走过了数万年的历史。发生在云南省玉溪市中医院心内科的爱,也许与心惊肉跳的情爱、叮咛细语的友爱不同,它是医患之间不是亲人胜亲人的仁爱。

    73岁的退休工人黎为政在这家中医院一住四个年头。2004年1月20日晚,这位老人与16名应邀出席心内科医患联欢会的住院病人一道,用心感受着医生护士献给自己的歌。在那柔情的小合唱《军港之夜》响起不久,老人的思绪小河般流向了过去的岁月。他患病9年,住院9次,后4次所以住进玉溪市中医院,是家在省城的他比较之后的选择。老人心脏方面的疾病,曾经折磨得他痛不欲生。然而住进现在这家医院3年多来,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多次接受医生护士凑钱买的衣物和营养品的情形,医务人员一次次把他从死亡边缘抢救过来的场景,使他感激涕零。老人在一番饱含激情的赞扬之后,说:“有这样的医生护士,我活着含笑而活,死也将含笑而死。”

    马秀华———一位中年妇女,2004年春节前夕由通海县送到心内科救治。她因甲状腺功能低下而引起心脏病。这位妇女怎么也没想到,她的心包已大量积水,心脏因水肿仿佛鼓起的皮球;眼睛是一条眯缝的线,肿胀的浑身如同刚出笼的馒头。她奄奄一息,就连回答医生话的气力也没有。她对生命失去了信心,家人也陷入了绝望。就在她被送到医院几个小时后,一辆汽车开来了———家人无论如何要把她拉回家中,以便“料理后事”。是科主任李桂英殷殷说服执意挽留,是该科23名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使马秀华这个接近死亡的妇女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看着这位农村大嫂生命复苏,医护人员的欣慰感不禁从心底涌起。在这晚的医患联欢会上,马秀华作为病号中的特邀嘉宾,她被医护人员那亦庄亦谐,用方言合唱的《常回家看看》,乐得前仰后合。她心绪滚滚,迭声称赞这里的医生护士都是“活菩萨”。

    近两三年来,玉溪市中医院心内科年均出院病人800余人,是医护人员那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那一切为了患者的崇高境界,使不少危重病人化险为夷。心内科的医生护士在向病人奉献热情、友情、温情、柔情。

    她,苗条的身材,椭圆的脸庞,白净的肤色,一副架在山脊一样秀美的鼻梁上的眼镜,映衬出这位知识女性的沉静和贤淑。两年前,当她打开一封求爱信的时候,读完那段情笃意切的文字,盯着遒劲的署名,吃惊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多么熟悉的名字,他是她的病人哪!她的脑际闪现出了他的身影……以服务为婚姻奠基的她和他,今日已经结为伉俪,而且生活是那样精彩。

    生与死绝非不可逾越的鸿沟,在生死线上,医护人员永远是横亘当中的一道风景。是他们,含蓼问疾,至义至仁,醮着炽热的心血书写着爱的报告。□董保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