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7688
把别人的病硬"栽"给你 谨防体检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新闻晨报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每年体检的人数已突破400万人次,七成以上各级医院开设了体检项目。然而,有的医院却把体检作为“创收源”,为招徕生意,一些小医院各出奇招,常以打折来吸引个人和单位体检,有的可打到六折,有的提供上门服务。如此“热心”服务,体检质量如何?记者最近了解到一些体检陷阱。

    至今躺在病床上的一名患者刚在某医院体检时仅发现患肺炎,因经常痰中带血又到另一家市级专科医院做了胸透及CT检查,被告知肺部有肿瘤,需要手术治疗,切片结果显示是肺癌。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职体检医生向记者泄露了秘密。她说目前发现肺部肿瘤最好是做CT,但为了招徕体检人员,收费非常便宜,只能改为拍片了。在拍片时,医生会与被体检者聊,询问最近有什么不适,要是回答没什么异样,在肺部一栏写上有炎症就很“保险”。体检者有了炎症会重视起来,询问该怎么办,这时再介绍就医配药,就顺理成章了。

    另一体检者特意选择了一家宣称全部用仪器检查的医院,被查出有盆腔炎症。她到另一家医院做了专项常规检查,结论大相径庭。热衷推销某品牌医疗仪器的人说出了其中奥妙。有人来体检,首先要经过电脑检查这一关,在电脑中接上一个高倍显微镜,体检者通过显微镜看到一些微生物在活动,医生马上告诉体检者:“你自己看见了,有这么多病原菌在活动,你有盆腔炎症,应及时治疗,否则后果很严重。”没有一名体检者不被这招吓倒的。

    有时候,体检者的分泌物中找不到微生物,医生竟利用电脑储存功能,把别人的微生物活动情况给体检者看,体检者被骗了也不知道。(记者 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