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7989
南京准变性人状告医院开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新华网
     新闻索引 不久前,高婷婷一纸诉状将曾经承诺为他带来女儿身的南京东方医院告上了法庭。今天,正是一审开庭的日子,高婷婷再一次占据了南京人的视线。但这次南京人 对他的看法似乎有了不少变化,南京人最初给予高婷婷的基本上是同情,但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医院、公众乃至社会却对高婷婷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是什么引发了这样的转变?

    高婷婷“大事记”

    2004年5月中旬,高婷婷从山东来到南京,快报报道了他在济南的不幸遭遇:当地地痞驱赶,工作屡遇挫折。这让高婷婷立即感受到了南京人的同情心,并在南京找到了工作。

    5月底,南京东方医院提出将为高婷婷免费进行变性手术,双方签订协议。

    6月初,高婷婷开始了手术,首先是整容;同时,他还忙于自己的自传《男,也要做美女》。

    8月中旬,高婷婷将东方医院告上法庭,并向媒体公开表示,东方医院拒绝手术。

    8月底,高婷婷提出要参加“世界小姐选美大会”,最终被拒之门外。

    9月初,高婷婷再次语出惊人:要采访先给钱。

    高婷婷的这一系列举动,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在南京的空气中添加一股不一样的气味。整个过程中,与高婷婷关系最为密切的就属东方医院了。

    医院有反诉打算

    对此,东方医院并没有太过惊讶,只是显得有些突兀。对于即将到来的庭审,东方医院的有关负责人透露:“我们不排除反诉的可能,前几天法院提出调解,被我们拒绝了。”医院企划部的束经理说:“医院最初抱着帮助弱势群体的目的,我们没有想到高婷婷此后的一系列举动会对我们造成这样的影响。”

    束经理指的是高婷婷的起诉,“我们原以为是在帮他,起码会得到感激,没想到由于手续不全,无法手术,他就把医院告了,还通知了全城的媒体,说了那么多不负责任的话。”正因为高婷婷的这一举动,让东方医院陷入了被动,也让医院有了反诉的打算。

    专家:宽容是选择性的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董健教授也注意到,近年来,社会对变性人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他认为变性其实是一种很私密的行为,受到这样的关注本身就是不自然的。

    董教授觉得,变性不仅是一个人性别的改变,同时改变了他(她)整个社会关系,“因为一个人的性别造成了他(她)在社会关系中的特殊性,一旦改变,朋友、家人要如何面对呢?”董教授提到,这就是道德的问题了,一个家庭也有其自然性和社会性,变性会涉及到这些伦理道德问题。

    与此同时,董教授还提到,由于至今仍然没有法律来规范变性带来的这一系列问题,因此作为医院有义务守住这个道德底线。董教授告诉记者,高婷婷的做法很明显是在自我炒作,他说:“对于这些边缘的、新生的事物,社会应该给予宽容,但是宽容似乎是有选择的,一定是积极的、对社会有利的,绝对不是荒唐的、消极的。”见习记者 张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