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310
警惕新车好车空气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1
     近日从河北省环境监测站获悉,监测人员在对107辆8成新以上的小轿车进行车内空气质量监测后,结果显示,受检车空气污染物全部超标,少则十几倍,多则几十倍。被检车辆中,特别是新车、豪华车因密封性好,污染物浓度相对更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车内空气质量统一标准,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所依据的是国家室内空气标准,这是可靠的,这些物质对人的毒害性标准值不会有太大出入。车内空气污染的成因,主要来自于汽车零部件和车内装饰材料中所含有害物质的释放、车外污染物进入车内以及汽车自身排放的污染物进入车内等原因。

    车内空气污染物主要有苯、甲醛、二甲苯、甲苯等,这些物质都是致癌物质。汽车内有害气体超标比房屋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尤其是甲醛,对人的神经有麻痹作用,容易引起头晕、胸闷,影响人的情绪。另外,车内空间狭小,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越来越多,也加剧了污染。而到了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有害气体的浓度会急剧增加。如果车子在阳光下曝晒一个小时以上,车内有毒气体会异常活跃,污染物会成倍增多。

    河北省环境监测站的专家提醒,驾驶新车的前6个月内,最好不要紧闭车窗,要让车内保持良好的通风;老人、孩子、过敏体质者和孕妇、大病初愈者等易感人群应尽量不要乘坐新车;尽量简化车内装修,要选择环保材料;汽车在阳光下曝晒超过一个小时,应先打开车门车窗充分通风。

    (杨守勇班曙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