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9301
挤干医疗费中的“水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1
     “4种先天性心脏病医疗费用由每例平均1.8万元降至1万元,急性阑尾炎手术由3600元降至2200元……”近日,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公开向社会承诺,对69种常见病实行限价收费,治疗费用平均降低30%。此举在得到广大群众好评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该院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相关资料表明:2003年老百姓投诉较为集中的三大行业中,医疗卫生系统“榜上有名”。看病的费用昂贵,得不起病,这是目前许多老百姓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总体评价。看病的费用高,原因并不仅仅在于一些医院采用了现代化的医疗设备、诊疗手段、使用新研制开发的药物等,而是由于一些人为因素在作祟。一些医院为鼓励医务人员为单位多“创收”,便将个人的收入与他们给医院创造的价值相“捆绑”,实行多劳多得。于是,一些医务人员便掀起了开单提成、开药提成、小病大治的热潮,大大增加了广大患者的就医负担。再者,医疗系统的行业特殊性和“进医院看病不能砍价”这一特定环境,使得医院的经济收入很容易就上去了,医务人员也“岗位致富”了,无形中却把经济负担转嫁给了患者。昂贵的医疗费用,使老百姓闻而生畏,只好小病拖、中病扛,以至于发展成大病,乃至失去了健康甚至是生命。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自加压力,自降单病种费用,为患者精打细算,挤掉过度检查、滥用药物等费用虚高的“水分”,最终使患者受益。挤干医疗费用中的“水分”这一举措好就好在:不仅迫使医院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而且还从源头上扼制了开单提成、拿红包、吃回扣等不正之风。因此,挤干医疗费用中的“水分”值得叫好。□安永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