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314
我母亲是否患了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1
     医生:

    您好!我母亲今年64岁,有高血压病史7~8年了,最近半年来我母亲老忘事,做事丢三落四,情绪也不稳定,常因一点小事发脾气、哭泣,睡眠有时昼夜颠倒、不规律,白天睡,晚上不睡。有时还说我家的鸡蛋、油盐少了,认为被邻居偷了。以前我母亲没有精神病史,我们也不知道她是不是患上了精神病。

    山东王磊

    根据您提供的病史资料,您母亲患高血压病多年,近来出现一些精神问题,我认为她可能患了痴呆症,最有可能是血管性痴呆。

    血管性痴呆的发生基础是脑血管病,如长期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梗塞、脑出血等疾病。本病大多在60岁左右发病,甚至更年轻者也可能患此病,它的临床主要表现是智能与记忆障碍,首先表现为近记忆下降或丧失,早晨吃的什么饭也会忘掉。随着疾病的发展,逐步影响到远期记忆力,连自己的生日、上班的时间、结婚的日子都记不清了,理解和判断力、抽象思维能力均下降。进一步发展,性格、情绪发生改变,变得幼稚、情感脆弱,细微小事就可能哭泣,像小孩一样。早期也可能出现精神症状,比如认为邻居或家人偷自己东西了(被盗妄想),老伴儿有外遇了(嫉妒妄想),甚至出现被害、被毒想法,如果不进行早期干预治疗,病情会进一步发展至严重疾呆,表现为生活不能自理、外出找不到家、大小便失禁等。

    血管性痴呆的精神行为问题属于脑器质性精神障碍范畴。为进一步确诊,需做一些实验学检查,如查血糖、血脂、心电图、脑CT、智力、记忆测验等。其治疗原则是治疗原发疾病如高血压、脑梗塞等的同时,对症治疗精神行为问题,首先是控制精神症状,改善睡眠,稳定情绪。家庭护理:需建立一个清洁、舒适、心情舒畅的家庭环境;保持患者个人卫生;每天耐心细致地多与病人交流;保证科学饮食,避免高糖、高盐、高脂肪食物,但要保证热量摄入;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天气好时,带病人到户外活动,接触阳光;要防止病人走失,尽量有专人陪伴;一旦病情加重或伴有较严重的躯体疾病,家人要尽早护送病人到医院治疗。

    预防本病的原则:预防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必须从年轻时就开始:(1)加强体育锻炼;(2)调节饮食,防止过度肥胖;(3)戒烟戒酒,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4)培养开朗健康的性格,保持良好的心态。(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学义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