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9296
脑血管病并发症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1
     随着社会进步与科学的发展,对护理行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强化了对病人的整体认识,护理工作重点由单纯的疾病护理向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全面护理转变,要求护士在接触病人的过程中,通过执行医嘱、向家属介绍病情、询问病情收集病人资料,制定相应健康教育,实施身心整体护理。

    一、临床资料

    男性30例,女性20例,年龄52~78岁,脑溢血恢复期20例,脑梗塞30例,以上病种并发症多以肢体功能障碍、吞咽障碍、便秘多见,因此我们在护理程序上针对以上症状采取了相应措施。

    二、护理

    1.肢体功能障碍

    病人入院待病情稳定后便开始评估引起肢体功能障碍的病因,如运动中枢受损、卧床时间太长、缺乏勇气、疼痛等。康复训练有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1)告诉病人有关自身疾病治愈后的可靠信息,积极鼓励病人以便增进病人自我照顾的能力和信心。

    (2)耐心为病人讲解肢体活动的重要性,鼓励病人使用健侧肢体协助患侧肢体进行主动或被动活动以提高自护能力。

    (3)协助并督促病人早日进行功能锻炼,活动时要循序渐进,防止碰伤,对病人的进步要及时给予鼓励。

    (4)鼓励病人以他自己的速度完成锻炼,鼓励其在安全的情况下独立活动,同时要加强保护措施,防止受伤。

    (5)对不能自己翻身的病人,严格做到定时翻身,更换体位,严密观察患侧肢体受压情况并及时给予肢体按摩,防止肌肉萎缩。

    (6)鼓励病人随时诉说肢体功能康复训练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

    2.语言障碍
, 百拇医药
    由于脑血管病后多并发语言障碍,病人多有因失语产生的自卑心理或不愿说话,在康复训练过程中要有耐心。具体做法如下:

    (1)鼓励病人多说话,病人进行尝试和成功后要及时表扬。

    (2)当病人只能用“摇头”或“点头”回答问题、提问时,给病人具体的指示,如:“用手指出你哪不舒服”、“张开你的嘴”、“抬抬你的上臂”等。

    (3)病情进一步好转时尽量与病人沟通,病人说话时要耐心听,尽量纠正病人发音的错误,眼光注视着病人,给予病人充足的时间解答问题。

    (4)使用简短句子,并给予病人充足的思考时间,循序渐进。

    (5)鼓励家属探视,增进交流机会,促进病人语言功能的恢复。

    (6)采用由易到难,先从简单处入手,如数数和说出自己的名字。
, http://www.100md.com
    3.吞咽障碍

    吞咽障碍在老年病人中常见于呕吐反射减弱或消失。其康复训练过程较长,具体做法有:

    (1)进食前,给病人提供适当休息,观察口腔有无炎症。先从吞水开始进行。

    (2)食物以软饭或半流食为主,避免粗糙、干硬的食物,鼓励病人自己进食。

    (3)进食过程中让病人充分咀嚼,确信吞咽后再继续进食,床前要备有吸引装置。

    (4)如所进食物滞留,鼓励病人把头转向健侧,并控制舌头向麻痹的一侧清除残留食物。

    (5)对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应将食物放在口腔健侧的后部以促进吞咽。

    4.便秘
, http://www.100md.com
    这一状况与液体摄入不多、食物中缺乏纤维、活动减少、代谢障碍有关。在病情稳定时要求护士给予病人康复指导:

    (1)鼓励病人多吃带皮的水果和各种蔬菜,开始食用粗纤维食物时应从少到多,逐渐增量,以免对肠道刺激引起腹泻。

    (2)鼓励病人在病情没有禁忌的情况下每日饮水2000~3000亳升,早餐前喝一杯热水,用以刺激排便。

    (3)排便时不能太用力,防止生命体征发生改变,必要时使用开塞露或用肥皂水灌肠,操作完后嘱病人过10分钟后再排便。

    (4)讲解定时排便的重要性,提供尽量隐蔽的条件,避免心理障碍。

    (5)鼓励患者说出排便过程中的问题,如排便疼痛等,排便前要给予止痛药以减轻疼痛。

    (6)对两天以上未排便的正常饮食病人要及时通知医生,给予口服果导片等帮助解便。

    三、体会

    通过以上50例患者不同症状的康复训练,取得了显著效果,病人的肌力在科学的指导下有了明显提高;病人提高了自护能力,增强了生活质量,减少了病情的恶化,进一步融洽了护患关系。出院后定期给予相应生活、饮食指导,病人对此深表满意。(四川省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李雪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