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317
一生为你守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1
     2004年2月28日,我和三十年前初恋的阿蕾幸福地结合了。我拥着为我苦等30年,现在才成为我妻子的阿蕾坐在新房的沙发上。在这迷人的新婚之夜,我们置身于五彩的霓虹灯下,品着浓郁的香茶,各自回忆三十年来相恋的漫漫长夜……

    (一)

    1972年上半年,我18岁,高中毕业后到公社中学当民办教师,学校分配我教初中毕业班的语文并兼班主任。

    阿蕾是我班的女学生,容貌出众,是颇有名气的校花。她好学上进,各科成绩优秀。特别擅长写作,每次作文课讲评,我都要把她的文章念给全班同学听。当班长的阿蕾,对班里的内务工作也做得仔细,帮了我很大的忙,成为我得力的助手,渐渐地我喜欢上了她。

    那时的我年轻,知识面比较广,教学水平比较高,深受全班同学好评,加上人又厚道诚实,身体条件好,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中锋。阿蕾经常有意或无意地和我在一起谈这谈那。尽管她那时只有16岁,但从她的眼神看得出来,她也喜欢我。
, 百拇医药
    在学校,老师绝对不能与学生谈恋爱,否则,学生要开除学籍,老师要开除工职。对此,我把对阿蕾的爱深埋心底,任何场合,从不表露自己的感情。

    可能是女人特有的天性,对她所爱的人,她要想办法加以表达。阿蕾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当时家里穷,兄弟姐妹多,只靠父亲在生产队劳动维持生活。阿蕾家里条件好,父亲在外当工人,哥哥在部队当军官,母亲在家帮别人织布,经济宽裕。她知道我家庭经济困难,经常从母亲那里要来钱,给我买这买那;因为我经常搞体育竞赛活动,她就给我买来运动服和球鞋;每逢水果上市,她从集市买来悄悄放到宿舍让我吃;我在学校用餐每次吃五分钱的菜,油水少,她要妈妈每周给我炒一搪瓷缸好菜,里面放很多腊鱼、腊肉,带到学校给我吃;我每天打篮球运动量大,怕我营养不够,她经常从商店买来饼干、白糖给我作零食。看着这一切,我的感动无以言喻。无人时,给她悄言一声:“谢谢你对我的关照,以后不要这样做,免得别人看到不好!”她回答说:“江老师,这是小事一桩,不要大惊小怪。”
, 百拇医药
    不知不觉两年过去,阿蕾初中毕业。临别时,她约我到她家玩。

    山村的夜晚,月色溶溶,银辉洒满村庄田野。在这静谧的时刻,阿蕾牵着我的手,在平坦的土路上走了一圈又一圈。走得累了,她拉着我在一块大石板上坐下,倚在我的肩膀上说:“江老师,我们两年的学校生活,现在回想起来好幸福。说句心里话,我非常喜欢你,你对我教育帮助很大,我忘不了这一切,我不愿意离开你。如果条件合适,我愿意守候你一辈子。”说完,她便不停地流泪。

    见此情景,我一边给她擦眼泪,一边对她说:“阿蕾,你长这么漂亮,我配不上你。我一个民办教师,你要跟我过日子,会受苦的……”没等我说完,她便急急地说:“我的心意已定,只要你不嫌弃,我要与你共白头。”

    第二天,我要从她家走了。她送我一程又一程。最后,掏出身上仅有的五十元钱和三十斤粮票放到我的手里,说我教学辛苦,要经常补充营养。接着这钱和粮票,我由衷地对她说:“阿蕾,你对我太好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对我的爱!”听了这话,她高兴地笑了,笑得很开心。
, http://www.100md.com
    (二)

    就在我们的恋情一天胜似一天的时候,没有想到,阿蕾要离开我远走高飞了。因为她父亲在工厂退休,要阿蕾去顶职。临走时,阿蕾对我说:“江老师,你放心,虽然我离开了这块生我养我的红土地,可我是喝这里的水长大的,我是在你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的全身渗透着你教给我的知识,你是我的心上人。到新的工作岗位,我会经常给你写信的。”

    1974年10月5日,是阿蕾到工厂报到的日子。我闻讯后,特意请假从学校赶到她家给她送行。为了表达我的心意,我给她送了好几样东西:买了一个脸盆,里面印有一对鸳鸯戏水的画图,表示我们有朝一日,会像戏水的鸳鸯一样生活在一起;买了一个搪瓷口杯,上面印有一支含苞欲放的玫瑰花,寓意着阿蕾像玫瑰花一样青春常驻、永远漂亮;还买了一支永久牌钢笔,希望她把心中对我的感情能够从笔尖上流淌出来……当阿蕾知道这些赠品的纪念意义时,竟一下扑在我的怀里。在汽车站,她一改少女的羞涩,当着大众的面,在我脸上重重地吻了一下,然后登车启程。
, http://www.100md.com
    由于阿蕾长得漂亮,又由于阿蕾有了一份像样的工作。于是,在她父亲看来,阿蕾要找一个吃国家粮的人,才能与她相配。而我是个民办教师,条件低得很。因此,他坚决反对这门亲事。父母安慰我,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好男儿自有女人爱,从此忘掉阿蕾。但我想,阿蕾临走时说,她不会忘记我,我相信阿蕾。

    自从送走阿蕾,时间一天天过去,就是不见她给我来信。我度日如年。开始我总以为她刚到工厂,工作时间紧,学习任务重,没有时间写信。半年过去,一年过去,直到1975年11月底,我没有收到阿蕾一封信。这样,我就认为阿蕾经不起外界诱惑,彻底变心了。为了以后能混出个模样,我辞去教师职业,在1975年年底报名参了军。

    到了部队,我把对阿蕾的恨意转化为拼命工作的干劲。当兵两年半,由于工作出色,连年立功,上级任命我为正排职军官。

    由于我年龄已大,领导出于关心的角度,要我考虑个人问题。这时,战友、同事也给我介绍了好几个,我总感到她们比不上阿蕾。在我看来,我跟阿蕾才是天生的一对,我从心灵深处舍不下阿蕾。于是,我请父亲再次到阿蕾家,找到她爸,征求意见。可她爸说:“我女儿已有心上人,请另择对象吧。”1981年春节,我与一位部队医院女护士结了婚。
, http://www.100md.com
    (三)

    我所在部队是一个汽车团队,经常要到千里运输线上执行运输任务。1983年8月,我已经是汽车连队指导员。一天,领导突然命令我带10辆车到某市执行紧急运输任务。在行驶400多公里之后路过一工厂的招待所时,我看时间不早了,要司务长在这里安排晚饭并休息一个晚上,以便第二天赶800多公里的路程。

    刚开始吃饭,一位服务员就给我打招呼:“江指导员,我们总经理来向你们征求意见,请多给指点。”我抬头一看,顿时惊呆了,这位总经理不就是阿蕾吗?她向大家问候完毕,走到我的跟前说:“江指导员,你们辛苦了,今晚在我们招待所好好休息。”我“嗯”了一声,吃完饭就回房间了。

    晚上,一位服务员找到我说:“江指导员,我们总经理要你去一下。”我来到阿蕾的房间,她正在等我。我坐下了,但想起过去她的“无情”心中就有气,对她不怎么理睬。阿蕾抱歉地说:“江老师,一切都是我不好,我对不起你。今天,我们有幸在这里相逢,我得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你,使你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看到她一脸难过的样子,我耐下心听她诉说。
, http://www.100md.com
    阿蕾到了工厂,一天三班倒,跟着师傅学技术,整天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她父亲退休在工厂没事干,整天烦她,接连给她找了几个小伙子,叫她去相亲。阿蕾不同意,父亲就发脾气,还说要揍她。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深夜下班回来立即给我写信。因为工厂远离城市,交通不便,第二天她就把信放在工厂收发室的邮筒里。没有想到,她的父亲竟收买收发员把她写给我的信一封封烧毁。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乱得很,像烧信这种事件随时都有发生。事过七年,她才明白真相。

    好几个月过去,她看到我没有从学校给她回信,开始怀疑“邮筒”是不是有问题。以后每次写信就叫父亲带到城里去发,可她父亲每次都把信藏在自己的皮箱里。一年多过去了,她看到我没有给她回信,便开始怀疑我是不是已经变心了,但她又总是坚信我不是那种人。

    就这样,她一连给我写了16封信,工厂收发员烧了7封,父亲藏了9封。事后,她把收发员烧信的事报告了工厂领导,工厂开除了那位收发员的工职。对她父亲干这种事情,她恨之入骨,长时间没有理睬父亲。
, 百拇医药
    对父亲藏而不发的那9封信,她坚决要了回来。这时,她把她一直珍藏在身边好几年前写给我的信一一拿给我看。这9封信,字里行间坦露着一个少女对他心爱的人的一片忠心,一片情怀,一片柔情蜜意。我看后,泪水不知不觉地流出来。

    后来,她听说我离开学校到了部队。想给我写信,几经周折,她写信到我家里询问。不料,广西边境突起乌云,自卫反击战开始,我所在的汽车部队地址一变再变。这时,连我的家人也不知道我所在部队的地址,一个个都在家里等着我的信件。因此,阿蕾始终没与我联系上。

    到了1981年,她父亲告诉她我已经结婚的消息时,她突然瘫倒在地,住了半个月医院才返回工厂。1982年,工厂领导看到她管理能力强,各方面工作出色,任命她到工厂招待所担任总经理。

    (四)

    自从我在千里运输线上和阿蕾相见,她非常高兴,每天挂念着我。每逢年节,她总是给我拜年,问候我全家人,还经常给我小儿子寄来礼品。但我发现她就是不找男朋友。有工厂战友告诉我,工厂领导和工友给阿蕾介绍了很多对象,她就是一个也看不上,至今孤身一人。
, 百拇医药
    面对阿蕾,我好难过,是我害了阿蕾。二十多年来,我多次写信或者打电话反复要求她:“过去的事情只能值得怀念,不能留恋,你一定要抓紧时间处理好个人问题,因为你的年龄已经不小。我现在家庭幸福,夫妻恩爱,儿子活泼。请你忘记我。”可她对我说:“不管情况怎样,结局如何,我非你不嫁!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我只有天天想你、爱你,才能弥补往日的过失。哪怕是‘单相思’,我也毫不在乎。”面对阿蕾的真情,我无话可说。

    (五)

    天有不测风云。

    没想到我的前妻得了心脏病,连年吃药无效,2001年5月的一天晚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突如其来的噩耗,使我悲痛欲绝。就在我整天处于悲伤的时刻,阿蕾知道了,立即请假来看我,安慰我,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和儿子,把我家料理得妥当细致,我很感激她。为了使阿蕾对我的挚爱有一个满意的归宿,2003年12月,我毅然作出决定,主动向阿蕾求婚,她愉快地答应了。

    就这样,我和阿蕾的爱情,在经历了30年风风雨雨的吹打之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布置新房的时候,阿蕾把我30年前送给她的脸盆、口杯拿出来,摆放在新房。睹物思情,看着这30年保存完好,从未用过的纪念品,我感动极了,我深情地对她说:“阿蕾,对不起,这么多年让你受苦了。从此以后,我给你快乐,给你欣慰,给你幸福。”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江山口述张菊生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