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7712
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2日 经济半小时

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

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 “开方子”的坐堂医生 专题:抗生素限售是福 老百姓不这么想?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9月21日播出了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来关注抗生素。我们得知,国家药监局继今年7月1日要求药店销售抗生素必须要有医生的处方后,最近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抗生素药物销售的监管。国家药监局为什么会一再重申要对抗生素销售严格监管呢?我们今天采访了药监局有关负责人。

    新闻:药监局出台规定 管理抗生素市场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告诉记者,“加强对抗菌药的监管,应该说是刻不容缓的,也是我们的目的,主要的出发点就是保证老百姓的用药安全。”

    这里说到的抗生素,在医学上它们被称作抗菌药物。国家药监局出台新的监管措施,正是为了防止药店不看处方就随便把这些药品卖给消费者。那么,现在这个限售令在医药市场的执行情况如何呢?我们的记者也调查了北京的几家药店。

    暗访:一些药店违反限售令

    记者首先来到北京朝阳区的一家药店,发现在门口有这样一个标牌,写着:凡购买抗菌素类处方药的顾客,如无医院处方,可通过可视电话向医师咨询后凭医师处方购买。这是怎么回事呢?

    听说记者要买磺胺类药品中的增效联磺片,药店的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就开出了票。药店的工作人员说:“不要处方,一袋就卖给你。”

    磺胺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药品,在这次国家药监局的限售令里明文提到它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但是,记者没有处方就在这家药店买到了。而且也没有见到所谓的可视电话。 接下来,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家大药店,同样提出要买磺胺。售货员表示:“去开方子,不用花钱。”

    看来,这家药店比第一家多了一道手续,那就是坐堂医生,负责给顾客开药方。听记者要求开药,这位医生二话不说就开出了方子。没有询问病情,没有检查,只花了短短一分钟的时间,记者就拿到了一张抗生素的药方,买到了药。 之后,记者来到京城的另外几家大药店,发现在处方药的柜台上,有明确的标牌,写着“7月1日起在药店购买抗菌药需凭医生处方”,但是当记者分别试着去购买在限售之列的常见抗生素阿莫西林和诺氟沙星,却发现这些药同样可以很轻松地买到。 坐堂医生说:“开了方子就去拿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