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7992
深圳蛇口港湾小区惨成血癌村(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2日
     这个暑假,8岁的何超躺在医院与死神搏斗。今年7月15日,他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被确诊患上“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这个刚在小学二年级期终考试中取得语文97分、数学英语双百分的聪明仔,这一次将很难破解他所遇到的难题。他的主治医生说,何超要战胜死神必须闯过两道难关:首先他要面临数个疗程的化疗在此过程中,他的肝、肾等内脏将受到巨大伤害;如果化疗能稳定病情,他将接受骨髓移植手术,而手术的成功率也只有50%。

    一个被癌症改变的家庭

    7月30日傍晚,何超做完第一次化疗。他的父亲何志强静静地坐在医院过道里。何志强刚哄完儿子睡觉。他的妻子还坐在他身后的玻璃病房内,正在病床边捡儿子掉下来的头发。掉发,只是化疗的不良反应之一。何超已经入睡,在他的床头放着一本《500个数学故事》。

    何志强夫妇都是南山开发集团的职工。他们在蛇口赤湾相识相爱,在港湾生活小区安家,何超也在这里出生长大。按计划,何志强要给家里添置一台小汽车。但白血病改变了这个月收入6000余元的家庭,计划买车的数万元人民币只够何超的前期化疗费用。
, 百拇医药
    早在今年6月,何超开始咳嗽发烧。蛇口联合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血常规白细胞偏高。何志强压根儿就没有把孩子的症状与白血病挂钩。就在检查期间,何超还参加了学校的期末考试。7月初,何超脖子开始肿大,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医生开出了住院通知书。7月15日,何志强就被告知儿子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五年三为血癌患儿捐款

    何志强在儿子确诊的当天下午向自己所在的南山开发集团港务公司求助。3天后,数百名公司同事捐助的十余万元就打到了他的账户上。

    组织这次捐款的是公司工会的刘大姐。五年来,她先后组织了三次同样的捐款。1999年,港务公司流动机械班孔师傅12岁的儿子牙龈不停出血,很快就确诊为白血病。工会把这消息公布后,员工们自发捐款。几天时间,他们就捐了4万多元。此前,1998年港务公司刘师傅12岁的女儿也被确诊为白血病,组织捐款的也是刘大姐。与何志强和孔师傅的儿子不同,刘师傅的女儿在老家读书,只是暑假才到小区生活。
, 百拇医药
    何志强夫妇都是前两次的捐助者。何志强现在依稀记得,他为孔师傅的儿子捐了200元,妻子捐了100元。但为刘师傅的女儿捐了多少钱已记不清楚。

    说起这三次捐款,刘大姐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尽管前两次捐款都顺利地为小孩筹集了大量医疗费,但是大家的爱心却没能留住这两个小生命。”刘大姐说,1999年底,两个12岁孩子相继死去。言谈间刘大姐颇有些伤感,“为什么我们公司这么多灾多难,短短几年时间,就有3人遭难。”

    小区朝海靠山三千多人

    刘大姐不知道,让她不安的白血病数字并非全部。

    港务公司是南山开发集团的一个下属公司,集团的许多员工都生活在蛇口港湾生活小区。港湾生活小区不仅与都市喧嚣保持了适度距离,而且面朝大海背靠南山。自古以来这里就是风景名胜区,在赤湾村的绿荫下,还安睡着南宋最后一个皇帝。1985年前后,南山开发集团在这里建造港湾生活小区。来自港湾生活小区物业管理处和片区居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港湾生活小区的常住居民有3000多人,与其相邻的赤湾村原住居民为163人,而在整个赤湾片区还居住着上万流动人口。
, 百拇医药
    “小区的白血病患者肯定不止3个人!”管辖港湾生活小区的赤湾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尽管她不知道具体的患者姓名,但她肯定自己此前听说的白血病患者都是南山开发集团的员工。这名工作人员随后拿出小区居民的户口簿供记者查阅,但却没能找到她说的那些人。这名工作人员猜测,患病的员工可能已经过世,所以户口已注消。这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到南山开发集团工会(以下简称集团工会),那边可能会有记录。“你们来得正好,我们刚刚统计出一个数据,情况的确很严重!”集团工会副主席朱女士说。在港务公司给何超捐款时,公司工会曾把这个消息上报给集团工会。一听说是白血病,朱女士不由心头一紧:“最近几年,我已经不是两三次听说有员工得这个病。”朱女士立刻安排同事统计员工患癌症的数据。“说实话,统计数据吓了我一跳,集团有6个人得白血病,其中5人是在最近6年得病的。”据了解,除了3名近年患病的小孩外,另外3名患白血病的员工,有两人也是在最近5年发病的。

    根据朱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确认了一名姓晋员工的患病记录,这份记录显示:晋某1998年12月因白血病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1999年在该院做骨髓移植手术后康复出院,但到2000年10月,晋某因白血病复发再次入院,出院后就再没有他的消息。而名单上另外两名患病员工,记者多方努力仍未能联系到患者家属。但一些小区居民说,曾经听说过两名男子患病的情况。

    一份22人的癌症患者名单

    6名白血病患者也并非港湾生活小区癌症患者的全部。

    最先透露这个消息的是一位港务公司员工。他说,包括6名白血病患者,港湾生活小区有近20人患各种癌症,其中多数都是最近6年内发病或死亡。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