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7724
柔柔细语送温情 "聊天护士"比药还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2日 新闻晨报
     有的病人身患绝症怕拖累家人而要自杀,有的病人因为瘫痪而焦虑暴躁大发脾气……好在,“聊天护士”出现在身旁,和风细雨的聊天声中,患者终于慢慢开朗起来,脸上又有了笑容。昨天,记者在上海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见听见这样的真实一幕。

    不久前,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一个“聊天室”,院里20多位具有爱心、同情心、有较强人际沟通能力的中青年护士成为了“聊天护士”,她们在每天完成日常护理工作之余,专门陪伴有心理需求的患者聊天说话。

    事情的转机往往就出现在她们和风细雨的聊天声中。美丽的“聊天护士”马溢欣说起她曾经“聊”过的一位病人——62岁的薛志康因为脑梗瘫痪在床,以前身体强壮又是单位领导的他无法一下子接受这巨大的心理落差,觉得自己成了“废人”,于是有时脾气暴躁乱发火,有时又沉默寡言不理人,好在小马一次次带着亲切的微笑向他讲述康复治疗的办法,并不断鼓励他,渐渐地“坚冰融化”了,他的脸上又有了笑容,半年后,终于有一天,他可以扶着墙慢慢走路了。

    而72岁的病人齐爱兰说:“聊天护士比‘安眠药’还要灵光!以前每天晚上我都要吃两颗安眠药才能睡着,现在有人陪我聊天,心情开朗多了,睡觉也踏实了。”原来,齐妈妈她“什么都不缺,就是小辈忙,没人说话。”齐妈妈最爱拉着护士回忆她年轻时的美好时光,身患重病的她虽然病情无法得到减轻,但聊天护士给了她许多温暖和慰藉。

    “聊天护士”甚至还能用形体语言“聊天”,聊天护士於玉芳说,“对于一些说不出话的老年病人来说,拍拍他的肩膀他会非常高兴。你请他吃点东西,他会用眼神表达他的感激”。

    “聊天护士”正在做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因为,在护理专业中一直有门课叫做“心理护理”,但在我们的生活中,护士在打针送药之外,能够经常和病人做沟通实施“心理护理”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宝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徐筱莉告诉我们,“聊天护士”对满足病人心理需求、消除患者不良心理有很好的效果,“聊天护士”就职后,病人中出现忧郁症和自杀倾向的明显减少,如今,该院已经实施责任制,如果病区内的病人因为心理原因而出现自我伤害行为的,医院则要追究“聊天护士”的责任。(记者 朱晓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