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7716
神秘“食用油”流向集贸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买者多为市场里的粮油商贩

    接到薛先生的线索,本报记者对这辆油罐车进行了调查。9月17日清晨7点,这辆挂着北京牌照的油罐车前已经有人来买油了。来买油的是一个穿白衬衣的青年男子,他骑的三轮车上放着装满油的4个大桶,记者看到“白衬衣”骑车拐进集贸市场,在距离油罐车100米外的一个粮油摊位前把4桶油卸下来。随后,“白衬衣”又骑车回去取油。

    在“白衬衣”之后来买油的是一个穿蓝上衣的男子,卖油人正在往他带来的一个黑色圆桶里接油。接完油,卖油人就把黑色的油桶放在旁边的磅秤上。

    “多少钱一斤?”记者假装有亲戚想买油问卖油人。

    “3.5元一斤。”卖油人回答道,“油是从河北过来的,保证便宜。”和正规油价每斤5元相比,油罐车的油是便宜。

    记者接着问:“油卫生吗?”

    卖油人回答:“这是食用油,没有问题,怎么不卫生。”

    “这些油是哪家工厂生产的?”记者又问道。

    “反正这油能吃。”说完,卖油人便不再说话。他的表情已经显得很警惕。

    “蓝上衣”则告诉记者来买油的都是熟客,很多是市场里的粮油商贩。

    来路不明的“食用油”流入闹市区饭馆

    为了搞清这些来路不明的“食用油”被销到哪里,记者7点半回到“白衬衣”的粮油摊位时,从油罐车接来的4桶油还放在地上。

    记者问:“桶里的散装油怎么卖?”“每斤3.7元,保证是正规的原装油,没有问题。”摊主同时也表示,他的油只批发,不零卖。

    记者称有朋友是开饭馆的,想进便宜的油。看到有生意上门,摊主热情地介绍说,附近很多饭馆都到他这里买油,甚至连闹市区也有饭馆过来买他的油。

    约5分钟后,一个男子来到摊位前买油。他说自己是附近饭馆的,常来这里买油。摊主在倒油的时候,记者看到流出来的油呈浅黄色,清澈透明,记者闻了闻,没有什么异味。

    随后记者又到“蓝上衣”的摊位前,“蓝上衣”不在,看摊儿的一名男子告诉记者,散装油每斤4块钱。

    专家称这种分装的销售方式不合卫生要求

    虽然记者在采访中从卖油人和市场粮油商贩那里听到的都是“油没有问题”,但是存在油罐和桶中的油真的能让人吃着放心吗?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监督科的有关专家表示,这种分装的销售方式既不符合卫生要求,也不符合《卫生食品法》的相关规定,可能会造成油质的污染。但具体的污染程度还要在现场对油取样调查后才能下结论。(文/李天际 摄影/王卫)

    相关新闻:专家:没有“QS”标志的食用油不能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