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8422
抗生素限售为何有令不止[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2日 经济半小时
     问卷调查:用药习惯

    记者在北京街头对100名普通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对于7月1日起实行的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85%的人都通过不同的渠道有所了解,只有15%的人不太清楚。可是知道归知道,当问到“如果你或你的家人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你会怎么办?”只有30%的人选择去医院看病,多达45%的人是自己到药店买药吃,还有25%的人平时在家里备有抗生素,病情不重就自己吃一点药。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不是大病,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稍微吃一点抗生素,没有大问题。”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不拿医生药方,自己给自己买抗生素是一种用药习惯,而对于滥用抗生素可能引起的药品不良反应,以及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有70%的人选择了知道,但是当记者再进一步询问时,发现大多数人对滥用抗生素的真正危害并不了解。市民说:“不是很清楚抗生素对人的危害,知道会有一些危害,但具体有什么也不清楚。”

    在调查中,记者还吃惊地发现,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不去药店买抗生素的人只有30%,而70%的人偶尔,甚至经常会到药店自己买药。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为什么会去药店买抗生素”的多项选择中,有50%的人表示是因为去医院看病太费时间,35%的人相信自己的判断,认为犯的是老毛病自己知道吃什么药,15%的人是因为以前不清楚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还有15%的人认为医生开的药往往比较贵。 市民表示:“我们一直吃的这个药,没有了,那我们就到药店方便一点,到商店去买,要到医院不是又要挂号,太繁琐。”
, 百拇医药
    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边振甲告诉记者,“这是几十年的消费习惯,这种就医用药的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所以他强烈要求这个药店,我没处方你也要卖给我药,这也是当前我们在推进,这项制度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存在的困难,我们7月1日出台这项规定之后,也出现老百姓部分,个别人不是很支持这项制度的实施,有一些过激的行为,包括和药店的店员吵架,打砸玻璃等事情发生,我想这些问题会随着,我们这项制度的不断深入,我们会加大对社会各界,对老百姓的宣传,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告诉老百姓,让他知道加强抗菌药物的监管,是对他有好处,对每个人有好处,不是给你找麻烦,而是对你负责的,所以能够认识到这样一点,他就会逐步地理解,去按照要求去作,我会把我家里存的抗生素药扔掉的。”

    看来有一些消费者为了图方便,还一时难以改变自己的用药习惯。毕竟无论是谁,只要生病了,都希望自己能够吃更好的药,早一点治好。长此以往,不少人对抗生素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大病离不开,小病用得也不少。那么,长期滥用抗生素又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 百拇医药
    在国家药监局我们了解到,对抗生素的依赖,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卫生部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对北京地区大中型医院连续监测几年后发现,目前抗生素占到了全部用药的35%,一些医院甚至超过了70%。而长期滥用抗生素给我们带来的并不是健康,相反还可能是难以治愈的后遗症。

    危害:

    曾倩,是广州聋人学校一名五年级学生。在她还不到一岁的时候,曾经因为一次拉肚子而使用了庆大霉素。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庆大霉素”让曾倩从此生活在了一个无声的世界里。而同样的遭遇并不仅仅发生在曾倩一个人身上。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数据,目前我国有7岁以下的聋儿80万名,而其中高达50%聋儿是因为耳毒性抗生素致聋的。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振声告诉记者,“很可怕的是,每年还有3万新产生的听力障碍儿童,抗生素中毒的比例大概还能占到30%。”
, 百拇医药
    陈振声同时告诉记者, 抗生素给孩子们带来的危害将是一辈子的遗憾。这些孩子即便经过康复训练,但能进入到普通小学跟健康孩子进行简单沟通的孩子还不到30%。而有的孩子之所以会出现听力障碍,仅仅是因为一次感冒发烧或者遇到头疼脑热就使用了抗生素。对于这样的做法,从事了20多年药理学研究的王睿教授表示非常担忧。陈振声说:“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是完全无效的。”

    王睿介绍,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性感染病的,而50%以上的感冒、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者的罪魁祸首是病毒而不是细菌。所以如果一遇到感冒发烧就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王睿说:“还有些药物容易引起肝脏毒性,肾脏毒性、心脏毒性,以及心率失常。”

    这个老人叫毛应祥,今年七十岁,患慢性肺病已经有十多年了,2003年12月,毛应祥老人的病再次发作,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用了十多年的抗生素生平第一次出现了越治越严重的现象。医生通过X光和CT检查,发现肺部大部分是阴影,呼吸功能几乎丧失,生命垂危。王睿告诉记者,如果不立即停止使用抗生素,后果将不堪设想。王睿说:“如果再发展的话都可能出现严重的,致病菌耐药菌,感染到无药可医的状况。”
, 百拇医药
    王睿告诉记者,由于抗生素是直接作用在致病菌上的,在每一个抗生素投入使用后,没有被杀灭的细菌会迅速产生对这一抗生素的抗体,成为耐药菌。当致病菌产生耐药性后,就需要研发新的抗生素。王睿表示:“研究一个新药,尤其是一个创新的药,大概在国外需要10年的时间,得需要投入10亿美元的资金,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进行研究。”

    然而让专家感到担忧的是,尽管在抗生素的研制始终没有间断过,但是它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因为即便再新的药也都会产生耐药性,而且耐药菌的变异时间越来越短,有的需要两三年,有的甚至只需要几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国家药监局统计,全国每年上报的三四万例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中,至少有一半是抗生素引起的。而如果滥用抗生素,提高了细菌的耐药性,还会把抗生素与细菌的这场对抗,变成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国外在遏制滥用抗生素上,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监管手段。

    国外经验
, 百拇医药
    有32年从医经历的瑞安是爱尔兰大学的一名从业医师,当记者问起,在爱尔兰是否可以从药店里自由购买到抗生素的时候,瑞安医生回答的口气十分坚决。 爱尔兰籍医生瑞安告诉记者,“绝对不能,在爱尔兰如果药店里的医药师,擅自卖抗生素,给没有处方的病人就会被罚款,如果情况严重,还会被吊销执照。”

    瑞安医生现在在一家中国的外资医院工作,在他看来,中国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太过自由,不容乐观。而在爱尔兰,由于整体教育水平较高,人们知道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很少有人主动要求使用抗生素。瑞安表示:“人们普遍拒绝使用抗生素,他们想过的是绿色生活,而不是化学生活,甚至出现真的要用抗生素时,反而很困难。”

    在法国,抗生素的使用同样受到严格控制,法国籍医生德宁告诉记者,在法国没有医生的处方根本买不到抗生素。德宁说:“处方上有医生的签名和日期。”

    因此,无论在法国还是爱尔兰,都是由执业医师来控制抗生素的使用,那么这些国家是怎么样促使医生合理地使用抗生素的呢? 德宁表示:“如果医生控制抗生素的开药,那么改变医生,获得报酬的方式,就极为重要。”
, 百拇医药
    在爱尔兰同样也有许多公立医院,在这些医院里,不鼓励医生多开药,相反核定医生奖金的标准是:如果医生处方越少,他就能得到越多的奖金,这样的做法大大鼓励了医生更多地从病人的角度考虑。瑞安和德宁医生还告诉记者,国外对于抗生素的合理使用,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控制和医药协会的监督。瑞安告诉记者,“ 如果医生犯了错误,过量使用抗生素,医药协会就会关掉,医生个人的户头 。”

    为了防止滥用抗生素,各国都想了不少办法。尤其是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利益冲突,这些国家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手段,保证措施能够到位。毕竟,与医药市场的现实利益比起来,人类的健康更加宝贵。而我们现在落实抗生素限售令,也是对每个人的未来负责。

    记者:刘熠晨 顾平 熊曼琳 詹丽清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