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468580
立足三金 走向成功--高级职业经理人邹节明风采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17期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甄选了108位优秀企业家,并将其评定为高级职业经理人。取得此项资格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全国医药界仅有5人,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邹节明是广西医药界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家。

    邹节明,桂林三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党委书记、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自1966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三金的前身——桂林中药厂时起,38年以来,邹节明的命运就与三金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从车间工人做起,跑资金、建厂房、开发新产品,引领企业不断创新。他把现代科技运用到传统的医药工业中,创制了西瓜霜提取新工艺,在国内首家实现了西瓜霜的工业生产,使西瓜霜这一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喉嗓名药走出了濒临灭绝的困境,重新焕发了青春,也使三金成为国内外最大的口腔、咽喉用药的生产基地。

    邹节明以制药专家的科学求实精神和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魄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历经多次转型改革,领导员工把三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药业集团,并创造了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8年以40%左右的年均速度递增、跻身全国中药行业50强中“排头兵”行列的奇迹,保证了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2003年,企业完成产值7.29亿元,销售收入7.45亿元,利税2.68亿元,净资产达3.14亿元,分别比1984年增长135.3倍、178.2倍、262.7倍和120.8倍,全员劳动生产率为63.49万元/人·年,人均利税44.52万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三金药业是桂林市多年的利税大户,而且连续13年被评为广西经济效益先进企业,还是全国医药系统先进企业与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中药行业优秀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并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等荣誉,从而形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推动、同步发展的格局。邹节明也因此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专家、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中国创业企业家等荣誉。

    倾注了半生的心血,浇灌了企业的辉煌,邹节明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了自己,实现了他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经营专家的“三元归一”,此次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的获得,是对其近40年付出的肯定,也是对其“三元归一”成就的有力注解。

    高级职业经理人的认证意味着职业经理人走向了市场,获得资格认证的经理人可以任意选择受聘的单位,那么对于这位把青春交给了三金,与三金共命运、同发展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来说,今后的路他会选择怎样的方向呢?

    “个人的发展只有以企业、国家的发展为前提,才会有意义;个人的命运只有与企业、国家的命运紧扣在一起才会放光彩。”正是恪守着这一人生信条,邹节明将他人生的坐标定在三金药业,他将与三金同命运、共发展,共同奔向新的成功!, http://www.100md.com(曾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