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264
发热、咳嗽、咳痰、肺内空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7期
发热、咳嗽、咳痰、肺内空洞//
发热、咳嗽、咳痰、肺内空洞//

     病历摘要

    患者,男,24岁,因“发热、咳嗽、咳痰、咯血”2个月入院。

    患者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发热,体温最高达 38.3℃,伴全身乏力,轻度咳嗽、咳少量黄色黏痰,无胸痛、盗汗。X线胸片示右肺下叶高密度片状影,血常规:白细胞(WBC)8.27×109~18.7×109/L 中性粒细胞(GR%)68.2%~75.8%血红蛋白(Hb)由132 g/L降至110 g/L;尿常规正常。8次痰培养仅1次发现“热带念珠菌”。先后予左氧氟沙星、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头孢哌酮/舒巴坦抗感染治疗,患者病情无改善。6周前胸部CT示:右肺脓肿并局部胸膜增厚。换用万古霉素、甲硝唑治疗1周无效,改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2天、去甲万古霉素2天,患者仍有高热,伴咳嗽、咳脓血痰。4周前X线胸片示右下肺团块影内出现宽大液平,诊断“急性肺脓肿”见图1。

    患者为青年男性,急性起病,病程2个月。主要表现为肺内浸润性病灶迅速进展,伴有发热、咳嗽、咯血,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辅助检查提示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首先要考虑感染性疾病,但是患者一般情况好,无畏寒、寒颤,无大量黄痰,肺内无湿性罗音,多种广谱抗生素治疗无效,不支持普通化脓菌感染。患者病情进展比较迅速,有空洞形成,无明显结核中毒症状,肺组织未见典型结核病理改变,痰涂片、培养未发现抗酸杆菌,不支持肺结核。真菌性肺炎多见于有基础疾病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病理组织检查是侵袭性真菌感染诊断的金标准,本例患者的病理改变不支持真菌感染。所以,要考虑非典型致病菌引起。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已累及右肺上下叶、左肺上叶,目前尚无胸闷、气短症状。若短期内未予有效治疗,病情继续进展,可危及患者生命。

    在外院疑诊“肺脓肿”,行右肺下叶切除术,术中抽取脓液培养无病原菌生长病理示“肺组织纤维化,间质中灶状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符合肺脓肿”。术后当日患者体温恢复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