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3223
药茶“喝”掉你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4日 网易.健康
     在中国的古代医籍里,有关茶叶可以治病疗疾的记载不胜枚举,如《神农本草经》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又如,唐代大医药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称:“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用茶叶制成的各种药茶,常喝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饮茶保健,不过,很多人对茶的认识还是相当不够的。比如一天应该喝多少茶?一杯茶应泡几次?自身的疾病与饮茶保健有些什么关系,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盐茶:

    茶叶3克,盐1克。开水冲泡5分钟后饮用,日饮3~4次,适用于感冒咳嗽、火眼牙痛等症。

    姜茶:

    茶叶5克,生姜3~5片。姜与茶叶同煮成汁,饭后饮,适用于流感、伤寒等,并有发汗解表、温肺暖胃作用。

    奶茶:

    茶叶2克,牛奶半杯,白糖10克。先将牛奶、白糖加水煮沸,再加茶叶冲泡,每天饭后饮服,有消肥健脾、化食除胀等功效。

    醋茶:

    茶叶3克,醋1毫升,开水冲饮,每日3次,适于牙痛、痢疾、小儿蛔虫、腹痛等症。

    蜜茶:

    茶叶3克,蜂蜜2毫升,开水冲饮,饭后饮一杯,可治便秘、脾胃不和等。

    菊茶:

    茶叶2克,干菊花2克,开水冲泡,每日饭后饮用,可降热解毒、清肝明目、镇咳止痛和降脂抗衰老。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教你泡制瘦身绿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