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349
玉蟾功九节功法精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4日 星齐论道
     玉蟾功九节功法精义

    玉蟾功功法共为九节,即玉蟾吸真功、莲花座功,玉蟾翻浪功、站桩功、健美提阳功、内脏跳动功、玉蟾饮津功、快速吸真功和自然舒脏功。九节功法灵活运用,持之以恒,以达到运动内脏,修身养息、调整气血、消除疲劳、社病强身、健美长寿的效果。现就各节功法功理分述如下。

    第一节 玉蟾吸真功

    功法

    1.调身:调身就是摆好姿势。不同的姿势有不同的生理论点,就有着不同的功能作用。用高约一尺至一尺二寸的凳子坐好后,腿膝以弯成90度为宜,双膝分开与肩同宽,右手握拳,不要用力把拳握死,拳心不能中空,左手抱在外面,大姆指放在边上,四指要并拢,双肘放在膝盖上,额头放在拳心中间,但不要用力,眼睛闭上,全身放松。 (女子左手握拳,右手抱在外面,其它都相同)。

    2.调心:即调整心理、精神状态,使之入静。练功开始,想象自己一生中最愉快的事,脸微微带着笑容,抱着身心愉快的心情练功,认真地做到意守呼吸,雷打不动。

    3.调息:调息就是调整呼吸。它主要是为调心。调息则心定,心定则息越调,用意识调整呼吸,使心息相依。思想集中在肺部的呼吸活动上。运气开始,先随意吸一口气作准备。练功开始先吐气(即呼气),吐气时用口慢慢地、深深地吐尽,又慢慢地用鼻把气纳入(即吸气)肺部。吸气时先自然吸气,后再加力吸,等气吸到八九成时,停止呼吸约两秒钟。停止呼吸两秒时不要用力屏气。再来一个短吸,随后马上以深、长、细、缓的方式呼气,直到把气深深地吐尽,吐尽又吸,这样不断地呼——吸停两秒——短吸——呼,循环10分钟,一般要练到全身发热,或手心出汗.

    4.收功:不睁眼,(先抬起头,双手相擦十余次)再擦脸十余次,随后睁开眼睛,双手向上伸伸懒腰,深吸一大口气,“唉”一声,然后两手分开放下。

    功理

    纳气时,使腹压增高,把内脏的血液压迫到外体,以滋养全身机体。吐气时,腹压减少,流向外体的血液很快回到内脏(指被压向外体的血液),使人体由于疲劳而产生的乳酸和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毒素也回到内脏进行清理。

    血液在气功的不压力下,不论从内脏压向外体或外体流向内脏,都必须经过心脏,由此也就运动和锻炼了心脏,同时也给心脏供给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增加了心脏的营养。

    "玉蟾吸真功”是顺式呼吸,吐气时用嘴吹出,吹气时应掌握深、长、细、慢、腹部不能用力,纳气时则用鼻慢慢吸气,使下腹鼓大,停两秒左右是使腹压进一步加大。使内脏更多的血液流向外体。

    第二节 莲花座功

    功法

    1. 调身;盘腿而坐(也可自然地坐在登子或沙发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