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529364
性教育不是纸上谈兵家长还需“补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4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龄有逐年提前的趋势。卫生保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小学五六年级,已有30%左右的男孩和女孩分别出现遗精、月经初潮等生理现象,而与此同时,父母对孩子的青春期性教育却相对滞后,一些孩子因此患上了遗精恐惧症、月经初潮恐惧症等疾病。为深入研究和探讨全面实施家庭性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转变家长的性教育理念,提高家长教育能力,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健康的性理念,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教育学教研室与哈尔滨市妇联,近期对哈尔滨市1312个家庭发放了有关家庭性教育的调查问卷。调查显

    示,只有7.3%的家长对孩子讲过发生手淫和遗精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至于什么是性骚扰,有八成以上的家长未对孩子讲过。

    经过调查分析,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多数家长还不具备家庭性健康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其原因主要有:一、家长在性健康教育上缺少主动性。二、家长在性健康教育上存在滞后性。三、家长缺乏学习性健康教育知识的自觉性。无论是幼儿、小学生还是初中生的家长,在对家庭性健康教育上都有足够的认识,也深知自身能力和素质无法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却对性健康教育知识缺乏有效的学习。四、家长的性健康教育观念守旧。相当一部分家长羞于谈性,感到无从谈起。个别家长认为性可以“无师自通”,认为“孩子大了,男女间的事自然而然会知道”,不需要教育。一些家长更认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教唆犯罪。

    一直以来,家庭性教育虽然受到许多部门和学者的关注,但在实际生活中,多数家长不但没能很好地理解家庭性健康教育的内涵,也没意识到这是一门学问和艺术。

    “一些家长自己就缺乏性知识,怎么正确教育孩子?”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副主任于泓说。

    这个专门治疗青春期性生理及性心理疾病的门诊自2001年设立以来,接诊了一万多名小患者,其中约有1/10的患儿是由于家长性教育知识不足、方式不当患病的。医学专家、心理学专家呼吁:家长亟需补上性教育知识这一课。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去年接待了一个典型病例。这是一位9岁小患者,走进医院时满脸淤血,把医护人员吓了一跳。原来,他很偶然地体验到手淫带来的快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即便在课堂上也不能自控,只好被迫辍学。面对这种情况,缺乏常识的父母一心认为孩子学坏了,把他狠狠打了一顿,还吓唬说要扔掉他。结果孩子的旧病没好,又患上了忧郁症。幸运的是,男孩儿的姑姑懂得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经过临床治疗和心理调适,半年后男孩儿就复学了。

    于泓说,有些青春期疾病是由局部炎症引起的,导致孩子做出不雅观的动作,还有一些疾病有心理方面的深层次原因。这些都需要专业医生根据实际病情进行个案分析,进行针对性治疗。

    专家指出,虽然家庭性教育多数属于初级的、原始的、启蒙的,但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无意识教育,孩子易于接受。这就要求家长们学习相关知识,通过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性的问题,对孩子进行引导。□曹霁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