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347
为何糖尿病人肢体痛用止痛药无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4
     编辑同志:

    我今年60多岁,查出糖尿病好几年了,一直服降糖药,病情控制不错。近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感到两小腿不舒服,有些麻木、发凉,这些还可以忍受,而在夜间发生的双腿针刺样或刀割样痛,则令人难以忍受。每逢疼痛重时,我就吃止痛药,但依然止不住痛,只好加些催眠药。我想了解为何出现两腿疼痛不适,怎样才能减轻这些症状?

    马全

    马全读者:

    根据你已有多年糖尿病史和双下肢出现的感觉异常表现,初步可以考虑为糖尿病合并神经系统病变,再具体来说,是糖尿病合并对称性周围神经病变。

    对称性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性神经病变中最常见的类型。一般起病缓慢,初期症状轻微,偶而感到站立久后有肢端麻木、无力感。随着进展,这类感觉越来越明显,即便休息时也有麻木无力感。与此同时,部分病人出现感觉过敏症状,主要为双下肢阵发性针刺样或刀割样痛,多在夜间加重,常迫使病人从睡眠中痛醒,醒后难以入眠,辗转不安,有时很难忍受。

    糖尿病人遇到上述情况,应首先虑及周围神经病变,最好能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检查时发现双下肢远端呈对称性“袜套”样感觉障碍,并有音叉震颤觉及位置觉减退或消失,肌肉轻度萎缩等表现时,就可明确诊断。

    针对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的治疗首先应更加严格控制血糖,这是治疗的最根本措施。其次,应用神经营养药物,如口服复合维生素B、C,烟酸,静滴ATP,辅酶A等,也可用维生素B12

    ,硫酸软骨素(康得灵)肌注。一般采用口服与肌注联合用药,如果病情重则应配合静滴,以增强神经营养,减轻症状。对于下肢疼痛重者,一般止痛药通常无效。因为止痛药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发挥作用,对头痛、肌肉疼等效果良好,但对因感觉过敏而致的神经性疼痛不会有多少效果。因此,确诊为周围神经病变而呈阵发性针刺样痛或刀割样痛时,应另作选择,不可滥用止痛药。近年有关专家建议试用卡马西平或苯妥英钠来缓解疼痛,以苯妥英钠为常用,每次100mg,每日3次,疗程1~3个月,注意不可骤停药物,而应逐渐减量撤停。如果单用苯妥英钠1周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可加用三环类药物如丙嗪,每次0.125mg,每日3次,通过协同作用可较好控制神经痛。

    综上所述,你应当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合理用药,以更好控制糖尿病,较好改善双下肢症状及减轻疼痛,延缓病程进展。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