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67194
验血可快速区分沙斯与骨痛热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5日 联合早报
     张锦燕

    新手术只需7-8公分的切口,比传统手术的15-20公分切口来得小。

    -->

    和沙斯一样,骨痛热症是另一个以发烧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热带疾病。陈笃生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通过血液化验,可在首两天内协助区分两者的不同。

    陈笃生医院病理学部门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库本仁受访时说,针对沙斯病人和骨痛热症病人的血液样本所进行的研究,他们发现在发病的首6天内,两种疾病的血液样本最显著的不同,在于血小板的量数高低有别。

    也就是说,通过观察病人的血小板计数和白血球变化,有助于及早区分辨别两种病情。

    库本仁医生说,骨痛热症的病人会出现血小板锐减的现象(即血小板每微升血液少过12万),但沙斯病人则不会,较之其他类型的病毒感染,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没有急速锐减。血小板主要有止血的功能。

    研究人员是针对约78名沙斯病人,和82名骨痛热症病人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比较研究。

    去年,沙斯疫情爆发时,便曾经发生了沙斯病人初期被误诊为骨痛热症病人的例子。国大医院肿瘤血液科的庄伟裕医生说,沙斯和骨痛热症这两种疾病的详细检验测试,都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知道化验结果。如果再有沙斯来袭时,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可在第一时间内先通过简单的血液分析,做初步诊断,确定是否患了沙斯,因为沙斯病人必须尽快被隔离。

    此外,这两种疾病患者的白血球状况也有不同之处。主要是淋巴细胞(其中一类白血球)的变化特征。骨痛热症病人的淋巴细胞会呈现“非典型症状”,包括变得较大,并从正常的浅蓝色,演变为较深的蓝色等。而沙斯病人血液中的中性白血球总计则会较高。

    库本仁医生说:“如果病人在头几天内出现血小板锐减,以及非典型淋巴细胞等症状,那医生可以90%肯定不是沙斯患者,而是患骨痛热症。”

    新加坡除了严防避免沙斯病毒再度来袭,骨痛热症的威胁也不可忽视。本地今年的骨痛热症新病例每星期平均有114起,去年每星期平均病例则为90.3起。

    目前正属于骨痛热症的高峰期。骨痛热症可根据严重性,分为一般的骨痛热症、骨痛溢血热症和骨痛休克综合征。

    当病人严重缺水、血小板数量锐减、有出血的倾向,就属于骨痛溢血热症,如果脱水情况更为严重,血液变得很浊、血压很底,就属于骨痛休克综合征。每年有百多个国家的约5000万人,感染骨痛溢血热症。

    早报中英对照

    血小板:platelet

    淋巴细胞:lymphocyte

    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

    骨痛热症:dengue fever

    骨痛溢血热症:dengue haemorrhagic fev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