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0385
谁给了医生收回扣的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6日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关于医生收回扣的连续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昨天,在南京一家医院医务科工作的王女士在谈到医生大肆收取回扣的问题时,却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到底是谁给了医生收取回扣的空间?

    王女士说,她也是一名医生,她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作为医生的精神压力。随着科技的进步,医生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以做心血管支架为例,手术医生确实很辛苦,在几个小时的手术中还要忍受着射线辐射。其实,做一名有责任心的医生真的很难。医学上的事情有很多是无法准确预料的,如果你在病人危急关头救了他一命,病人和家属会感谢你,如果有一点差错就完了,有可能身败名裂。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值夜班,而值夜班收入是很低的。有不少真正有水平的医生的正常收入是与其付出的劳动不成比例的。这样就难免让一些医生心理失衡。

    这名医生说,不管怎么说,医生收取回扣是不对的,医生收取回扣极大地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但是,换一个角度,一只血管支架就可以收取回扣12000元,是谁给血管支架留下这么大的价格空间?归根到底这是由不合理的体制造成的。她亲眼所见,某种药品刚刚涨价完,却有医药代表登门表示,如果医生开处方用该种药,每盒可以给4元回扣,这件事让她感到非常奇怪,也非常气愤。她说,在各大医院,无论是药品还是医疗材料的价格都是由物价部门核定的,如果物价部门和药品药械招标部门能够认真核定价格,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回扣空间。毕竟各个厂家的药品药械出厂价格是公开的,如果物价部门在核定价格时,在出厂价的基础上,加上经销商应该得的合理利润,严格核定出经销商供应给医院的价格,这样就必然挤掉了回扣的价格空间。医生即使想吃回扣,也无从获取了。

    实习生 王娟 宋潇潇 金陵晚报记者 武晓宇

    (编辑 草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