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67861
时评:年纪轻轻身体为何这样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健康时报
     出于职业原因,笔者对各种“中年病”甚至“老年病”的年轻化趋势,耳朵早已听出了茧子:颈椎病年轻化了,冠心病年轻化了,肥胖症年轻化了,各种肿瘤年轻化了——习以为常也就麻木了。

    不久前,笔者和几位朋友去爬香山。半山腰,一个身材较胖的朋友突然坐在一块石头上,大口大口地喘气,脸白得像纸一样,一问之下,他呻吟道:“早晨忘了吃降压药……”

    一听这话,笔者非常吃惊——他还不到28岁啊!

    几天以后,笔者在采访中国高血压联盟秘书长刘国仗教授时讲起了这件事,刘教授叹息不已:“二十多岁得高血压的已经不算新鲜,在我诊治的患者中,最年轻的只有18岁。”

    笔者在和几位大学同学聚会时,看到了雷同的一幕,才四五年不见,他们竟个个疾病缠身:有长期大量抽烟导致肺炎的,有作息时间不规律导致严重便秘的,有在电脑前工作时间过长导致眩晕症的……数不胜数。前面提到的那位必须吃降压药的朋友,是一个软件公司的员工,饿了吃汉堡,渴了喝可乐,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更有甚者,他的老板,三十出头,工作拼命,有病也拖延不治,事业终于有成,但是半个肝和一个肾已经被切除了,人生还剩几许滋味,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 http://www.100md.com
    归根结底,人是同时具有两种属性的高级动物——自然的人和社会的人。人一方面要为社会做出贡献,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再发展的资本,攀登更高的社会地位;另一方面,又必须俯仰天地间,饮食稻泉里。可是如果把自己的属性绝对地定位为“社会化”,把人生的全部价值都融化在机器的轰鸣和键盘的噼啪中,就会在身体和心灵上都逐渐地滑向残缺和残疾。清华大学新生一进校门,就能看到教学楼外挂的大标语“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五十年”,没有好的身体,何来事业的发展?

    一件很耐人寻味的事情是:笔者的朋友当中,身体最棒的倒是一个“失业者”。他当年是某财政学院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后到南方某城市工作,很快就得到提拔,担任中层领导,繁重的工作使他的身体感到诸多不适,终于有一天,他觉得自己“活得不像个人”,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北京。往后的一年多里,他除了自习英语外,把大量的时间都用来郊游,攀山越岭、嬉水溪泉,真个成了古人所谓的“闲云野鹤”。不久前我见到他时,发现他脸色红润、目光炯炯。他告诉我,他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重要的是这份工作“作息时间正常,不会耽误周末爬山”。
, 百拇医药
    健康时评

    或许有人说,像上面这位朋友一样来个彻底的“大放假”,没有勇气。那么,保证日常的锻炼,可不可以呢?恐怕又有人会说“没时间”。真的没时间吗?一代武术宗师李小龙,等公共汽车时活动脚腕,坐公共汽车时按摩胸肌,不是给那些“没时间”的人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吗?一位从事健康报道的朋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他们面前放上一万块钱作为奖励,你看他们有没有时间去锻炼?”话中深刻之处在于:大部分人不是没时间锻炼,而是没时间进行“收不到眼前利益的锻炼”——如此急功近利,只怕锻炼也只能虎头蛇尾。

    我的那些患病的或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的朋友,不少已经为健康行动起来,每到周末就结伴去爬山即是明证。那么,您还在犹豫什么?为薪水太少发愁?为迟迟不来的升迁烦忧?为永无尽头的工作焦虑?为领导一个凌厉的眼神惶恐?还是把这些“身外之物”都抛在脑后,跟我们一起上山吧!(张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