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途保健
编号:10467553
海上旅游 安全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央视国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海上旅游不再是富人和名贵的特权,早已成为大众化的旅游方式。在美国,每年有400万人选择海上漫游的方式旅游。在我国,一些沿海城市的海上旅游业也逐渐兴旺起来。

    这种旅游方式使人远离喧嚣的城市和污染的环境,观碧海蓝天,呼吸海上清新空气,精神可以得到完全的放松,对健康大有裨益。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海上旅游也是最安全的旅游方式之一。自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没以来,至1991年,只发生过两起旅游船沉没事件及一起船上火灾。目前,国际航海组织(IMO)已制定了严格的国际安全条例,所有旅游船都备有救生设备。可以说,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乘船旅游的安全系数更大些。

    海上旅游应预防的疾病

    晕船晕船是发生在船上的运动病,主要表现为苍白、冷汗、恶心和呕吐。人人都可能患运动病,女性比男性敏感,在临近月经来潮和妊娠期更为敏感。晕船的诱发因素为疲劳、饮酒、服药、情绪激动和失眠等。预防晕船就要避免由船舱内向外看,避免过度疲劳和饮酒,注意饮食清淡。目前尚没有理想的治疗药物,严重者用异丙嗪液注射可减轻症状。

    食物中毒在海上旅游过程中,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时有发生。1990年,在航行于加尔各答和安曼达群岛布莱尔港之间的船上曾有霍乱暴发的报道,其中两人死亡。据报道,航期在3~15天,发生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的可能性为1.4/1000次航行。最常见的感染源是没有完全煮透的贝壳类和蛋制品。在岸上游览时,购买不卫生的食品也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因此,在海上旅游过程中,旅客不要进食贝类和购买不卫生的食品。

    呼吸道感染虽然船上潜在的空气传播疾病的流行可能性较低,但也曾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的报道。例如1994年,军团菌病曾在游艇旅客中暴发,其原因为游艇的供水系统被军团菌污染。旅客吸入了由污染水形成的气溶胶而发病。

    在船上有空调的封闭环境里,常有旅客发生呼吸道感染,而且感染的几率很高。因此,有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等病史的人,应预防性地服用抗生素,以有效减少再发。

    酒精中毒海上旅游时常常觥筹交错,歌舞升平,虽然不用担心晚间喝醉酒后进不了家门,但因酗酒而导致的精神混乱和谵妄并不少见。

    性传播疾病在海港,感染性传播疾病的危险性很高。虽然国外游轮一般都向旅客免费提供安全套,但为了防止感染性传播疾病,奉劝人还是洁身自好为妙。

    海上旅游的注意事项

    1.选择设备先进、有良好声誉的游船。这样不仅安全系数高,还可以得到各方面良好的服务。

    2.出游之前,最好到旅行卫生保健部门进行一次健康状况的检查和咨询,带上常备药物。

    3.购买保险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准备。

    4.以下人员不能参加海上旅游:

    ○活动性胃溃疡患者

    ○亚急性阑尾炎患者

    ○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