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8086
十一期间采购食品的健康指南(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人民网
     超市购物常识

    仔细阅读营养标示:不要匆匆忙忙,花个几分钟,把包装上的各种标示,包括营养成分先看清处。尤其一些需要限制某些营养素的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肾脏病患者等,更要特别注意阅读营养标示。

    均衡饮食:不要固定只吃某几种食品,也不要迷信一些宣称添加营养素的产品,以为单吃一种就可以摄取足够营养。摄食种类应该丰富多变,这样才能确保你的营养均衡。

    不轻易相信厂商的营养宣称:在目前没有明确规范的情况下,这是你自保的好方法。尤其像宣称“低钠”、“低脂”、“低糖”一类的食品,吃多了仍然不利于健康。

    识别无公害蔬菜

    看色泽:各种蔬菜都具有本品种固有的颜色,有光泽,显示蔬菜的成熟度及鲜嫩程度。

, http://www.100md.com     嗅气味:多数蔬菜具有清香、甘辛香、甜酸香等气味,不应有腐败味和其他异味。

    尝滋味:多数蔬菜滋味甘淡、甜酸、清爽鲜美,少数具有辛酸、苦涩的特殊味道。

    看形态:多数蔬菜具有新鲜的状态,如有蔫萎、干枯、损伤、变色、病变、虫害侵蚀,则为异常形态。还有的蔬菜由于人工使用了激素类物质,会长成畸形。(带虫眼的蔬菜绝不等同于无公害蔬菜,有的农药残留量反而更高。)

    选购肉制品应“五看”

    一看包装,包装产品要密封、无破损,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散装肉制品。

    二看标签,规范企业生产的产品包装上应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的产品标准、配料表、净含量等。

    三看生产日期,尽量挑选近期生产的产品。
, 百拇医药
    四看企业,选择大型企业或通过认证的企业,选择储存、冷藏条件好的商场。

    五看外观,不要挑选色泽太艳的产品,过分漂亮的颜色很可能是人为加入的合成色素或发色剂亚硝酸盐。

    选购“安全水果”

    所谓“安全水果”是指符合卫生署药检标准的高品质水果,最重要的特性是低或没有农药残留。以下介绍几点原则提供选购时参考:

    尽量购买当令水果,不合时令的水果须多喷洒大量药剂才能提前或延后采收上市。选购时不用刻意挑选外观鲜美、亮丽而无病斑、虫孔的水果。外表稍有瑕的水果无损其营养及品质,且价格较便宜。此外,外表完美好看的水果有时反残留更多药剂。表皮光滑的水果农药残留较少,而外表不平或有细毛者,则较易附着农药。另外有套袋保护的水果,则药剂附着较少。若水果外表留有药斑或不正常之化学药剂气味者,应避免选购。长期贮存或进口的水果,常以药剂来延长其贮存时间,宜减少购买。水果食用前应以大量清水冲洗即可,若以盐水或清洁剂清洗不见得效果较好。削皮或剥皮食用的种类宜先清洗后再削皮或剥皮。
, http://www.100md.com
    选购奶粉四法

    “一看”就是看奶粉包装物。产品包装物印刷的图案、文字应清晰,文字说明中有关产品和生产企业的信息标注齐全;然后是看产品说明,无论是罐装奶粉或袋装奶粉,其包装上都会有配方、执行标准、适用对象、食用方法等必要的文字说明。

    “二查”就是查奶粉的制造日期和保质期限。一般罐装奶粉的制造日期和保质期限分别标示在罐体或罐底上,袋装奶粉则分别标示在袋的侧面或封口处,消费者据此可以判断该产品是否在安全食用期内。

    “三压”就是挤压一下奶粉的包装,看是否漏气。由于包装材料的差别,罐装奶粉密封性能较好,能有效遏制各种细菌生长,而袋装奶粉阻气性能较差。在选购袋装奶粉时,双手挤压一下,如果漏气、漏粉或袋内根本没气,说明该袋奶粉已潜伏质量问题,不要购买。

    “四摇(捏)”就是通过摇(捏),检查奶粉中是否有块状物。一般可通过罐装奶粉上盖的透明胶片观察罐内奶粉,摇动罐体观察,奶粉中若有结块,则证明有产品质量问题。袋装奶粉的鉴别方法是用手去触捏,如手感松软平滑且有流动感,则为合格产品,如手感凹凸不平,并有不规则大小块状物,则该产品为变质产品。
, 百拇医药
    选择合格的饮用水

    首先,看标签、选品牌。购买饮用水时,消费者最直接的参考就是产品标签,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标签必须标注产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等,矿泉水还要标明主要成分指标、水源地、国家或省级的鉴定。

    其次,看包装,忌贪便宜。小瓶装正品水一般瓶壁厚薄适中,有弹性,透明度好且有光泽,瓶盖上生产日期清晰完整;劣质品瓶壁薄、脆且弹性差,色泽深,手感粗糙,瓶盖不易一次性开启,严重时有漏气、漏水现象。

    最后,还要考虑用水量,选择小包装。饮用水是有保质期的,特别是开启后保质期更短,一般要求在3日—5日内用完。现在市面上供家庭饮用的水大多为5加仑(18.9升)装,对于普通的三口之家来说,很难在保质期内用完。因此,应尽可能选购小包装,否则,建议煮沸后饮用,或用于煮饭、冲茶。

    一些其他食物的选购经验

    识别催熟的西红柿

    有些商贩用催熟香蕉的方法催熟西红柿,在上面涂上一种“乙烯利”的化学药物,此药虽毒性较低,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