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3244
缩小毛孔求生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网易.健康
     郑:过去一般产品大多是以果酸或水杨酸类成分进行去角质与控油,但常会引起皮肤干燥、脱皮、轻微红肿等副作用或是感旋光性问题,若真要靠保养品来缩小毛孔,新的研究指向应该针对毛孔本身对症下药,在促进表皮细胞新陈代谢的同时,更要能深入毛囊厚壁来抑制皮脂分泌,及维持毛孔干净及紧致度。

    Q:观察近期新推出的产品可以发现,针对缩小毛孔问题,除了靠清空毛孔脏污,让毛孔变干净之外,保养品界似乎有了新的对策。一为运用保湿成分,加强肌肤含水量与紧致度,进而撑起毛孔与毛孔间的空隙,使之看来较紧实;还有直接运用如硅胶粉等成份来填补肌肤表面的纹路,修饰毛孔。其优缺点分别为何?A:张:所谓利用保湿来「撑」场面,比较适合因皮肤弹力下降、胶原流失,而令毛孔逐渐变粗的老化型肌肤,但倘若毛孔粗糙起因于毛孔囤积脏污,一定得靠清洁毛孔才有用,至于充填硅化物则是救急的方法,可立即填补毛孔。两者的优缺点,可分两个层面,若采用的是酒精、清凉剂、水杨酸来清洁毛孔,的确比较能解决问题,但长期使用可能会让肤质变差;而采取保湿法,虽然成分不会与保养冲突,但对年轻粗大毛孔或毛孔脏的族群,其实没什么改善效果;至于填补修饰法,成分本身是安全的,但却也可能阻塞毛孔,所以一定要充分卸妆,非必要时不建议这么做,而且对皮肤完全不具有实质上改善与缩小毛孔之效。
, http://www.100md.com
    郑:以医学背景的Clinique而言,并不赞成以硅胶等成份来填补毛孔,因为不管硅是一种多温和的成份,总是有可能造成毛孔的阻塞,所以我们认为,先净化毛孔,再加强肌肤本身的弹性与水分,才是最佳收缩毛孔之道。

    Q:缩小毛孔是否也能藉助医学美容?像是运用雷射仪器来达到换肤效果的柔肤再生雷射术,似乎宣称能让毛孔粗大问题获得解决。还有新引进的光动力疗法,说是运用光美疗效果可让肌肤恢复原有皙嫩肤质,这些美容科技都能在短时间内让毛孔变细致且肤质变佳,但效果究竟能维持多久,是真正的治本之道吗?游:所谓柔肤再生雷射术其实也是一种暂时性的换肤,效果很快就会消失,对于缩小毛孔并无多大实质意义;反倒是微晶磨皮术的确能让做完疗程的肌肤变平滑,毛孔变小,但要特别留意的是,皮肤会越磨越薄,越来越脆弱,而丧失应有的抵抗力,一定要小心!新引进的光动力疗法是我个人较推荐用以缩小毛孔的医学美容术。所谓光动力疗法,是运用雷射光源中的虹光来达到回春,光源是属于偏光低光率的一种,光源长且单一,穿透率约为400奈米~2000奈米,可穿透肌肤最底层,由于用的光源能量较低,虽不能马上见效,但10次左右就能感觉肌肤焕然一新,且这种偏光非常温和不刺激,没有副作用,效果也能一直持续。
, 百拇医药
    倩:目前较被大家讨论的应该是光动力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又称为「光力学疗法」,这原本是运用在医疗外科手术上,现在也运用在皮肤科的治疗,主要的机制来自于抑制皮脂腺的分泌,临床效果大约达六个月之久,一般来说可改善青春痘、脂漏、毛孔粗大等皮肤问题,其基本的原理是用光感性物质来标定细胞后,再用强光或雷射光照射,让细胞中的光感物质产生光化学作用,有改善表浅皮肤的作用。但治疗过程中须服用感光物质再配合光照,会有像放在烤箱中的灼热感,且因会破坏皮脂腺,脸可能会肿胀2、3天,但光照后,皮肤不会出油,毛孔自然也会缩小。

    Q:针对希望能够改善毛孔粗大现象者,你有何日常保养的建议?

    郑:加强皮肤的清洁工作,去除过多油脂,并且防止皮肤干燥及感染,平常要有正常的生活作习,预防内分泌失调,并使用具有收敛毛孔效果的产品,使皮肤油水平衡。

    张:皮肤表面的出口可分成「毛孔」与「汗孔」两种,汗孔很细致,不会被改变,而要想缩小毛孔,首先必须避免皮脂堆积成半固化状态(皮脂半固化之后,开始过氧化、发炎、角化,造成恶性循环,接着就要用水杨酸等成分溶解角化异常的毛囊壁…)清洁、卸妆非常重要,建议采取油性卸妆法,才能将毛孔口的半固化皮脂完全带浮出皮肤表面,这是每天必须确实做好的工作。其次是控油,使用含控油成分的产品(像化妆水、精华液),来调节皮脂的分泌量至正常状态,可减少皮脂过度分泌、堆积、过氧化现象,毛孔就不会有老是被撑大的问题。在保养上,对高酒精、高水杨酸的产品使用要适可而止,才不会为了缩小毛孔,戕害肌肤防御力,反而造成敏感粗糙问题。特别是对于毛孔粗大者来说,清洁式的敷脸、蒸汽蒸脸,都是有必要定期进行的大扫除。游:毛孔保养最重要的还是要控制出油,除了彻底清洁保养,还得配合尽量多吃高纤维食品,少吃油炸类,从体内作根本的调理,若真觉得问题很严重,那还是建议找皮肤科医生帮忙,运用医学美容法来达到缩小毛孔之效。
, 百拇医药
    谁是最佳毛孔细致专家

    清除角质 含果酸、维他命A衍生物、水杨酸的保养品,可帮助促进肌肤代谢,去除表皮的老化角质,避免油脂堆积阻塞毛孔,使毛孔畅通。收敛毛孔 含金缕梅、酒精,具有暂时性的收敛效果,好象毛孔变小了。吸脂抑油 含薄荷、茶树成份的保养品,能有效去除阻塞毛孔的多余油脂,并抑制油脂分泌。修饰填补 含硅粉、硅胶的保养品或粉底,具有填补毛孔的效果,让肌肤感觉较为光滑平整。柔焦修饰 含光线修饰剂的保养或彩妆品,利用光学原理中的柔焦、折射效果,巧妙遮掩毛孔,让毛孔看起来较不明显。表层换肤 利用果酸换肤、雷射磨皮、冷触雷射、脉冲光、光动力疗法等,均可改善毛孔粗大及肌肤纹理紊乱的问题。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你的保养程序是否执行正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