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更多
编号:10483254
长假出游的健康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网易.健康
长假出游的健康攻略/静脉血栓症/颈椎病/急性胃肠道疾病/登革热/急性血吸虫病/下一篇/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很多人都在筹划着外出旅游。然而旅途中也是很多疾病的易发期,要想在假期中玩个痛快,未雨绸缪,给思想打个“预防针”是很有必要的。

    ■静脉血栓症

    也叫经济舱综合症。在1974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为政治外交的需要,连续长途飞行于奥地利、中东、埃及等地,引发了左腿深度静脉血栓。从那时起,人们才认识到长途空中飞行会造成静脉血栓症。事实上,有人认为叫经济舱综合症不准确,因为搭乘头等舱和商务舱同样会发病。

    症状:自发性小腿肌肉痛,肿胀、局部发热等,行走痛,疼痛时甚至不能行走。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引发下肢静脉闭塞和静脉瓣膜的破坏,深静脉栓塞能诱发肺栓塞,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病因:飞机内座位小,每个人的活动空间十分狭小,旅客的脚踝、膝部到大腿骨只能呈三个九十度的弯曲,这样的姿势降低了全身的血流速度。且由于飞机内空调的关系,较为空气干燥,人体在此环境下很容易脱水,血液粘稠度就会增高而导致发病。一般长途飞行5小时以上的坐姿旅行,容易造成静脉血栓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对策:长途飞行时不要久坐,多起来活动行走,不要喝酒或长睡,多喝水,多做小腿和足部的伸展运动,最好穿弹力袜,有条件的旅客在旅行前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凝药物。

    ■颈椎病

    有车族日益增多,自驾车出游成了很多人假日的首选,但是长时间驾驶极易引发颈椎不适。

    症状:颈部、肩部疼痛、僵直,转动不灵活。严重的会出现面部神经和四肢麻木,甚至半身不遂。

    病因:驾驶汽车时精神高度集中,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坐姿,颈后肌处于强直状态,违背了颈椎前凸、胸椎后凸的生理曲线。由于颈椎与腰椎紧密相连接,是中枢神经和颈动脉的交通要道所在,又是通向大脑和面部五官神经的主要枢纽,因此严重的还会导致头、颈、肩、腰等相关的疾病。

    对策:最好避免长时间一个人驾驶,同时保持正确的坐姿,腰部挺直,双肩依然后展。每隔一段时间应停车休息片刻,下车活动一下身体,做做提肩、摆头等动作。
, 百拇医药
    ■急性胃肠道疾病

    旅行中最容易犯的大概就算这类疾病了,一旦碰巧染上,眼前美景再好,也无心观赏了。

    症状:呕吐、腹泻和剧烈腹痛等。

    病因:虽然腹泻平时也会发生,但是为何旅途中特别容易犯呢?其实,这主要是由于旅途中的人们容易发生受凉、水土不服或是食物、饮水不洁等情况,所以极易引起这类疾病。

    对策:牢记“防止病从口入”。万一染上,症状较轻时,可以服用一些淡盐水,以补充失去的水分,同时口服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或将大蒜拍碎服下。如果出现严重的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去医院采取催吐、导泻、解毒等方法解除,切勿随便服用止吐、止泻药物,以免毒素积聚在体内。

    ■登革热
, 百拇医药
    现在到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或是我国云南的西双版纳、广西的桂林阳朔等亚热带地区旅游都正是好季节,然而前往这些地区一定要小心一样东西——蚊子,因为它可能会传播可怕的出血性疾病——登革热。

    症状:登革热主要发生于15岁以下的儿童,以女性为多。患者一般突然发病,发热,常见恶心、呕吐,并有咽部充血。约在第2-3天出现出血点,有时发展成大块出血斑及至明显出血倾向,患者颜面潮红,躯干发热,第3-4天可吐出咖啡色样胃内容物并排出黑色粪便。严重者可有登革出血性休克综合症。

    病因:被带有登革病毒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所致。今年以来,登革热在亚洲、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持续暴发流行。我国西南、华南和东南地区与东南亚国家广泛接壤,气候和地理条件极利于伊蚊媒介生长,因此到这些地区旅行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对策:旅行中采取必要的防蚊措施,如尽量穿长袖衣服,涂抹驱蚊药水,在蚊帐中就寝等。一旦出现登革热症状,赶紧到医院就诊。
, 百拇医药
    ■急性血吸虫病

    每年的9-10月是血吸虫病的两个感染高峰期之一,如果这段时间到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洪涝灾害易发的省份旅游,要特别当心这种疾病。

    症状:发烧、腹泻,噬酸性白细胞迅速增加,肝脾肿大。严重者可出现腹水和肝功能损害。

    病因:急性血吸虫病是由于患者接触到含有尾蚴(血吸虫幼虫)的疫水而导致的。尾蚴钻入人体,在人体内发育成成虫。成虫寄生在人的肝脏静脉系统,然后逆流到肠系膜静脉去产卵。因此对人体的肝、脾等造成危害。由于是寄生在血管里,所以被称为血吸虫病。

    对策:避免皮肤接触疫水。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下一篇:到底用什么来抗乙肝病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