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893
放射治疗对口腔颌面部组织瓣修复影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王中和 邱蔚六 黄光斌 2004-8-8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年第34卷第3期

    摘要 目的:研究放射治疗对口腔颌面部组织瓣立即整复的影响和组织瓣的放射治疗耐受性,为头颈部癌根治术组织缺损立即整复后行术后放射治疗提供临床依据。方法:游离组织瓣66块,带蒂组织瓣22块。观察88块口腔颌面部修复组织瓣(术前放射治疗组14块,术后放射治疗组74块)的成活及愈合情况,观察术后放射治疗组组织瓣的近期和远期放射反应。结果:术前放射治疗组14块组织瓣12块(85.7%)全部成活,1块全部坏死,1块部分坏死。术后放射治疗组74块组织瓣73块(98.6%)全部成活,1块部分坏死。术前放射治疗组组织瓣的成活率及愈合良好率明显低于术后放射治疗组(P<0.01~0.05)。另外,术后放射治疗组组织瓣的急性放射反应明显轻于相邻的正常组织(35.1%比83.8%, P<0.01),远期反应也不常见;不同类型的修复组织瓣的放射治疗耐受性差异无显著性,组织瓣修复后放射治疗无1例发生瓣坏死。结论:口腔颌面部修复组织瓣有良好的放射治疗耐受性,可安全接受全疗程的常规术后放射剂量照射。
, 百拇医药
    头颈部恶性肿瘤根治术后组织缺损应用各类组织瓣立即整复,可较好恢复患者的外形和功能,提高其生存质量,已成为头颈部肿瘤外科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放射治疗又是中晚期患者减少局部复发、提高生存率的重要且有效的综合治疗手段之一。为观察放射治疗对口腔颌面部组织瓣修复的影响,对1995年7月~1997年5月在我科行肿瘤联合根治术和组织瓣立即整复的82例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一般资料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患者82例,其中男59例,女23例,年龄28~77岁,中位年龄53岁。病理类型:鳞状细胞癌64例,腺样囊性癌9例,粘液表皮样癌4例,横纹肌肉瘤2例,恶性肌上皮瘤、上皮-肌上皮瘤、腺癌各1例;原发部位:舌体57例,颊粘膜8例,舌根3例,口底2例,硬腭2例,口咽5例,牙龈4例,软腭1例;临床分期:Ⅱ期4例、Ⅲ期33例、Ⅳ期45例。
, 百拇医药
    二、修复组织瓣情况

    以上患者共应用88块组织瓣行肿瘤根治术后缺损的立即整复(有6例用2块),其中82块用于口腔内修复,3块用于口腔外修复,3折叠组织瓣行口内外联合修复。组织瓣类型:游离组织瓣66块(前臂皮瓣58块,其余为肩胸皮瓣和胸大肌皮瓣),带蒂组织瓣22块(胸大肌皮瓣21块,额瓣1块)。

    三、 放射治疗分组

    术前放射治疗组14例,患者术前组织瓣受区于术前2个月~10年间有50~70 Gy放射治疗史,共有14块组织瓣。

    术后放射治疗组68例患者的74块组织瓣为立即整复后放射治疗,术后放射治疗指征包括切缘阳性或切缘过近(<5 mm)、肿瘤残留、癌细胞淋巴结包膜外侵犯、1枚以上淋巴结转移、神经或大血管侵犯等[1],术后开始放射治疗时间为2~6周(中位数4周),最短为12 d。采用每周5次,每日1次常规放射治疗,放射野为5cm×7 cm~8 cm×10 cm,每次照射1.9 Gy,放射总剂量40~72 Gy/4~7.5周,平均56.8 Gy。修复组织瓣全部在放射野内受到上述剂量全程放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四、观察项目

    1. 组织瓣成活及愈合情况:如组织瓣部分成活,记录坏死百分比。

    2. 急性放射反应:放射治疗期间动态观察组织瓣的反应,以放射治疗野内的周围正常组织作自身对照。参照美国 放射治疗肿瘤学组(radiation therapy oncology group,RTOG)制定的标准进行分级,标准如下。

    粘膜:0级(无反应),Ⅰ级(充血红肿),Ⅱ级(局限性粘膜炎),Ⅲ级(广泛性粘膜炎),Ⅳ级(溃疡或出血)。

    皮肤:0级(无反应),Ⅰ级(充血红肿),Ⅱ级(局限性湿性脱皮),Ⅲ级(广泛性湿性脱皮)Ⅳ级(溃疡或出血)。

    3. 远期放射治疗反应及疗效随访:放射治疗结束后每月随访1次,6月后每3~6月随访1次,随访1~3年。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组织瓣成活及愈合情况

    术前放射治疗组14块组织瓣12块(85.7%)全部成活,1块全部坏死,1块坏死40%;9块(64.3%)愈合良好,5块(35.7%)伤口愈合不良;术后放射治疗组74块组织瓣73块(98.6%)全部成活,1块坏死10%;70块(94.6%)愈合良好,4块(5.4%)伤口愈合不良;2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0.05)。

    二、口内组织瓣的急性放射反应

    术前放射治疗组口内组织瓣Ⅱ+Ⅲ级和Ⅳ级放射治疗反应发生率为32.4%(24/74)和2.7%(2/74),其放射治疗反应包括红肿、糜烂及溃疡形成等,类似正常粘膜组织的反应,但发生时间比周围口腔粘膜晚2~3周,周围口腔粘膜Ⅱ+Ⅲ级和Ⅳ级放射治疗反应发生率分别为74.3%(55/74)和9.5%(7/74)。组织瓣的急性放射反应明显轻于周围口腔粘膜(P<0.01)。所有急性放射反应均于放射治疗结束后3~6周完全消退或愈合,1例因组织瓣过于臃肿,被对颌牙咬伤形成溃疡,放射治疗后6个月方愈合。本组中3例口内组织瓣在放射治疗初期部分或全部呈青紫色,类似术后早期的皮瓣危象,但继续放射治疗未发生组织瓣坏死;另有1例口内组织瓣放射治疗后表皮全层脱落,暴露出嫩而易出血的创面,但放射治疗结束后上皮生长覆盖,无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三、游离和带蒂组织瓣的放射反应

    术前放射治疗组游离组织瓣0 +Ⅰ、Ⅱ+Ⅲ和Ⅳ级放射治疗反应分别为65.5%(36/55)、30.9(17/55)和3.6%(2/55),带蒂组织瓣0 +Ⅰ、Ⅱ+Ⅲ和Ⅳ级放射治疗反应分别为63.2%(12/19)、36.8%(7/19)和0%,两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

    四、 远期随访结果

    1. 疗效随访:随访12~36个月(2年以上32例),无瘤生存59例(72%),带瘤生存4例(4.9%),肿瘤局部复发死亡8例(9.8%),远处转移死亡5例(6.1%),1年后失访6例,术前放射治疗组(无瘤生存9/14)与术后放射治疗组(无瘤生存50/68)疗效差异无显著性(卡方检验,χ2=0.7,P>0.05)。

    2. 组织瓣随访:远期观察最明显的变化为组织瓣体积缩小,其规律是肌皮瓣比前臂皮瓣缩小明显,皮下脂肪厚的比薄的缩小明显。一般缩小15%~25%,最大可达50%。此外,口内组织瓣在术后6个月左右表面角化层明显变薄,毛发脱落,色泽转红润,为粘膜化倾向。口外组织瓣的色素沉着改变可存在1年以上。本组观察到两种较特殊的远期变化:①瘢痕化:3例在放射治疗后6个月出现皮瓣瘢痕化改变,面积占皮瓣的30%~100%不等,其中2例皮瓣在放射治疗前后有化脓感染史;②萎缩性改变:2例皮瓣见上皮萎缩变薄,随诊均超过18个月,未见严重不良后果。查病史除1例有吻合血管血栓形成重新吻合史外,余未发现其他影响因素。组织瓣修复后放射治疗无1例发生瓣坏死。
, 百拇医药
    讨论

    一、放射治疗对组织瓣立即整复的影响

    本组研究发现,术前放射治疗组组织瓣成活率和组织瓣愈合良好率均明显低于受区无放射治疗史的术后放射治疗组(P<0.01~0.05)。其原因是术前放射治疗造成的受区血管损伤性改变,使组织瓣与受区组织间的血管重建(即再血管化)产生一定程度的障碍,使组织瓣对轴血管蒂依赖时间明显延长[2]。结果造成术前放射治疗组组织瓣立即整复易发生坏死及愈合不良(大多发生于瓣边缘)。而术后放射治疗组组织瓣受区血循环正常,放射治疗在组织瓣成活后进行,对组织瓣成活没有近期影响。

    二、口腔颌面部各种修复组织瓣的放射耐受性

    对术后放射治疗组74块口腔颌面部组织瓣进行中、长期观察的结果证实,各种组织瓣对常规术后放射治疗有良好的耐受性,具体表现为发生的急性放射反应均可在术后6周内完全消退和愈合,远期随访未见严重不良后果。这就为头颈部恶性肿瘤根治术后组织瓣立即整复的患者安全应用术后放射治疗、提高疗效提供了可靠的临床依据。
, 百拇医药
    口内组织瓣放射治疗耐受性优于放射野内的周围正常粘膜,组织瓣Ⅱ+Ⅲ级和Ⅳ级放射治疗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正常粘膜(P<0.01)。其原因除组织瓣的皮肤结构比口腔粘膜有更厚的上皮层和角化层有关(耐受放射性较好)外,也可能与组织瓣新建血运轻度不足的低氧保护作用(抗放射强)有关。我们对部分病例进行的点状测温表明,在术后1个月,部分组织瓣皮温仍低于周围正常组织(0.2~0.6)℃。放射耐受性在不同类型的组织瓣间差异并无显著性。

    三、口腔颌面部组织瓣立即整复后开始放射治疗的时间和剂量

    据研究[3],手术时游离组织瓣与受区的血管吻合建立有效血供固然重要,但术后组织瓣与受区间逐渐建立丰富的侧支循环即再血管化也不可缺少,甚至是组织瓣后期主要的血供来源[4]。再血管化完全建立的时间约需22 d[5]。从这一点看,术后放射治疗在3周开始比较安全。但本组有17块组织瓣在2周前后即开始放射治疗(最早为术后12 d),均未见任何不良后果。因此,认为术后放射治疗时间可依临床需要和组织瓣愈合情况具体决定。当组织瓣长宽比例适当、血管吻合通畅,术后放射治疗可提前到术后2周开始。这对术中切破肿瘤、肿瘤切缘过近、切缘阳性或肿瘤残留病例提高疗效极为重要。对组织瓣愈合较差的病例术后放射治疗开始时间宜适当推迟,但应注意术后超过6周开始放射治疗,其疗效会有一定影响[2]。
, http://www.100md.com
    关于术后放射治疗的剂量:常规剂量为55~65 Gy。本组结果表明口腔颌面部修复组织瓣接受全程术后常规放射治疗是安全的。

    四、有术前放射治疗史的头颈部恶性肿瘤根治后组织瓣立即整复的经验

    为了提高术前放射治疗忠患者组织瓣立即整复的成功率和愈合良好率,我们的经验是:在复发肿瘤或第二原发肿瘤切除后,组织瓣修复时,尽量在原放射治疗区外进行轴血管吻合,选择口径较粗的血管进行吻合,吻合必须牢靠通畅;皮瓣长宽比例适当,不能太狭长;组织瓣受区如有纤维化,着床须切至渗血活跃、丰富区再行整复缝合。此类患者如要作术后放射治疗,必须要考虑到术前放射治疗的范围和剂量,以免发生严重后果。需要指出的是:新修复的组织瓣是未经放射治疗的,组织瓣对术后放射治疗又有良好的耐受性,如原术前放射治疗区大部分组织已连同复发肿瘤一并切除,则不必一概排斥术后放射治疗。

    作者单位:王中和 邱蔚六 黄光斌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200011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中和,Million RR.头颈部恶性肿瘤术后放射治疗的特征.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1,7:198-200.

    2 Panje WR,Krause CJ,Brardach J,et al. Reconstruction of intraoral defects with the free groin flap. Arch Otolaryngol, 1977,103:78-83.

    3 Germann GK, Eriksson E, Russell RC, et al. Effect of arteriovenous flow reversal on blood flow and metabolism in a skin flap. Plast Reconstr Surg, 1987,79:375-380.

    4 Serafin D, Shearin JC, Georgiade NG. The vascularization of free flaps: a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correlation. Plast Reconstr Surg, 1977,60:233-241.

    5 曹启迪,区伯乐,忻之培,等.皮瓣侧支循环建立的实验观察.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0,13:150-15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