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421
心理学的起源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7
     心理学是研究人和动物心理活动和行为表现的一门科学。自从1879年诞生以来,三个重要转折勾勒出了它的简要发展脉络。

    第一次转折,是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的世界第一个心理实验室。它的出现,使当时处于“神学的奴婢、哲学的附庸”位置的思辨的心理学正式纳入了科学实验的轨道,从而使心理学从近代的哲学、生理学、神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一门正式独立的学科。

    冯特所开展的对感觉、知觉和注意等基本心理过程进行的实验研究,开创了实验心理学分支,也使他被誉为近代心理学第一人。

    第二次转折,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的产生。它开拓了之前人类科学史从未触碰过的无意识领域,其影响超越心理学和精神医学的界限,渗透到哲学、人类学、社会学、考古学、伦理学、美学、文学、艺术、教育学等人文科学之中。

    第三次转折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认知心理学的产生。这是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新科学理论与电子计算机等现代技术与心理学的渗透结合而引起的心理学大变革。

    心理学传入中国是在二十世纪初。

    中国教育家蔡元培1908~1911年在德国莱比锡师从冯特学习心理学。回国任北京大学校长后,他于1917年支持该校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中国科学心理学的诞生。

    1980年举行的第22届国际心理学大会接纳中国心理学会加入国际心理学联合会,成为其第44个会员。中国心理学由此走向世界。□李萱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