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417
急诊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7
     有人说,这里工作最脏,不是接车祸,就是接外伤。是的,这就是急诊。记得2002年的7月,我们去接一起重型车祸病人,在回来的路上,我们的护士小李只顾抢救病人忘记了自己的安全,飞驰的救护车转弯时把她碰到了氧气瓶的架子上,额头与发髻间碰出了2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她竟然不顾自己的伤口一直抢救病人,到医院同事才为她清创、缝合、包扎了伤口。这———就是我们的急诊护士,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谱写着生命的辉煌!

    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最累,吃饭没定点,困了不能睡。是的,这就是急诊。那是去年的夏天,我们科接来一例重度农药中毒的病人,呼吸心跳已停止3分钟,我们全科人员全力以赴奋力抢救,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洗胃……连续工作15个小时后,已是晚上10时左右,病人终于稳定了。当我们疲惫不堪地赶回家时,我的女儿正在干啃方便面;小郑5个半月的独生子因饥饿而哭闹不止;小左8岁的女儿为了等她坐在大门口睡着了。那时,我们更加体会到了急诊科护士工作的辛苦和对孩子的愧疚,心里异常苦楚。这,就是我们急诊护士,没有豪言、没有壮语,却让很多垂危的病人重新闪耀出生命的灵光。
, http://www.100md.com
    有人说,这里的工作复杂、应急性强、风险性大。是的,这就是急诊。有一次小夜班的时间,救护车接来一例酒精中毒的病人,值班护士小杨立即安排好了床位,随后给病人擦去呕吐物,换衣服、盖棉被并给病人灌上了两个热水瓶帮助保暖。当再给他输液时,病人却像发怒的雄狮一样拳打脚踢失去控制,抓住小杨的手臂就往死里折,疼得小杨撕心裂肺地哭喊,幸亏值班的医生及时赶到,才从患者手里拽出了小杨的手臂,当我赶到科里见到小杨时,她一下子扑到我的怀里嚎啕大哭,当时我的眼泪也刷刷地流下来。后来小杨的手臂因肿胀疼痛,好几天不能正常工作。像这样因种种原因使急诊护士受委屈的情况数不胜数。这,就是急诊护士,虽然我们的岁月里经受着太多的心身伤害,也遭受了太多的委屈,可是崇高的信念还是在我们身上展现,南丁格尔的精神依然在我们身上弘扬。

    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无规律,突发事件多,纠纷发生率高。是的,这就是急诊。去年的秋天,我们收治了一例轻度中毒病人,在治疗的过程中,病人却意外地发生了心肌梗死,经过20多个小时,抢救无效。病人的家属由于失去亲人的悲痛,加之对疾病知识的缺乏和对医务人员的不理解,把失去亲人的痛苦转化为对我们的痛恨,在护士办公室内无理地谩骂了4个小时,其实这种情况我们也尽了全力。面对病人的哭闹和无理谩骂,我们感到无比的委屈,泪水却悄悄流进宽容的心房。这,就是我们急诊护士,个个娇弱单薄,却都有容纳宇宙的胸怀!
, 百拇医药
    还有人说,这里的工作没有四季,面对生命,这里的工作人员无论春夏秋冬都会赶到“阵地”;这里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只要有人求救,哪里需要哪里去。是的,这也是急诊。记得有一次是在凌晨一点我们接到求救信息,是离我们医院三十公里的小山村里有急腹症病人,由于晚上天黑找不到病人,我们的护士和医生只有硬着头皮敲村民的门,不料却被村民的看家狗追赶,吓得我们心惊肉跳,村民听到护士尖叫声时被惊醒,才帮我们找到了求救的病人,可那时病人的腹痛已好不需再去医院了,我们惊魂未定的医生和护士无功地返回了医院。还有一次是冰天雪地的三九天,我们接到求救信息,要去40公里以外的小镇上接肺心病的病人,车子走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时坏了,手机无信号,已是深夜,我们的护士和医生带着急救箱,急行3公里先去抢救病人。

    这———就是我们的急诊护士,当人们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她们在寒风刺骨的冬夜里战斗。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除了穿梭在病房就是颠簸在接诊的路上,留下一身疲惫,洒下一路汗水,换来病人的安康,赢得抢救成功的希望。阳春三月,她们无遐领略大自然的美妙风光,却让更多的病人看到美好的夕阳,舒心的笑容在病人的脸上重新绽放!虽然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可动人的微笑已写在她们脸上。———这就是急诊护士。(山东省沂源县中医院任祥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