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389
护理会诊制度的应用及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7
     随着护理学科的不断发展和整体护理模式的推广,护理内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综合性医院大多分科较细,住院病人的平均年龄和危重度增加,合并症、夹杂症增多,当病人出现非本专科的问题,或器官功能障碍,或应用非本专科药物、仪器设备,或开展新手术、新疗法时,护理效果往往得不到最佳保证。为遵循“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准则,国内有些医院初步试行了护理专家会诊制度,以适应护理学科发展需要。在开展整体护理的前提下,广度上需要全面关注病人的心理、生理、社会问题,深度上需要及时解决病人重大抢救时面临的复杂矛盾,需要解决日常护理方法难以奏效的护理问题,以此来弥补专科护理人员的局限,改善护理质量,真正让患者受益。

    应用范围

    重症病人的护理,急救病人的抢救配合与护理,重大抢救组织;新技术、新仪器的操作和应用;气道护理与呼吸机的管理;深静脉穿刺的护理及各类静脉的护理;透析技术的应用及各种移植的护理;各种导管的护理;院内感染问题;各种伤口的护理,顽固褥疮、烫伤、口腔疾患、造口等的护理;糖尿病的宣教,并发症的护理;心理护理;预防院内感染。
, 百拇医药
    实施方法

    1.组织护理专家核心小组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医院章瑞云、马志红、楼美芬等认为所选护理专家应为主管护师,有专业特长;专科病房担任护士长5年以上或专科护士10年以上;对危重病人有组织、抢救、指挥能力;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本科、大专文凭,有5年以上临床工作经验者。

    2.会诊原则邀请有关专科或临床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技术娴熟的护理骨干,共同研究,予以指导、解决相关问题。

    3.会诊程序1)由病房主管护士向护士长提出申请或护士长、科护士长在巡回病房过程中发现符合会诊条件的病例,向护理部提出书面申请。2)由护理部管护理质量的主任安排会诊事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一般会诊48小时内,急会诊24小时内,突发事件随叫随到)。3)护理会诊例会由护理会诊中心组长主持。4)主管护师汇报会诊病人的护理病例、原有的护理问题、护理措施效果,提出所需会诊的目的即需要专家解决的护理问题。5)被会诊科室的护士长对主管护士的汇报给予补充说明。6)护理专家给病人做护理体检。7)护理专家对已实施的护理措施加以评价,对需解决的护理问题用科学的护理理论予以解释,用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加以指导。8)由科护士长及会诊中心成员负责督促新的护理措施实施情况,及时评估、反馈。9)对会诊资料加强管理。定期进行护理会诊质量分析,讨论报告记载于护理质量管理档案中。10)护理会诊申报落实情况列入考核范围,作为科室业务指标之一。
, 百拇医药
    临床意义

    1.提高护理资源利用率,达到资源共享目前,综合性医院分科较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经常出现病人发生非本专科的夹杂症,应用非本专科药物、仪器设备,开展新技术新治疗时,护理质量受经验水平的制约和影响,护理效果得不到最佳保证。护理会诊制度充分发挥了护理各科的优势,提高了护理资源利用率,做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2.强化护理技术合作,解决疑难护理问题实施护理会诊,可解决疑难、危重病人存在的跨科护理问题,各科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提供有效的护理方法和技术,实现了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专科护理人才和设备的作用。同时,各科室之间也增加了技术交流和协作的机会,实现跨科室合作,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团队合作意识。

    3.促进学术交流,保证新业务、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会诊病例中有许多涉及到护理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会诊时,涉及科室的护士长要针对会诊目的提出新的护理诊断,发表相对权威性的意见和通报国内、国际医学发展动态,护士长或科护士长针对疾病过程中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等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学习,指导护士如何观察评估病情,如何正确处理问题。护理部主任要做总结发言,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及今后工作方向,综合评析。
, 百拇医药
    4.提高了护理质量,让病人直接受益护理会诊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护理质量,体现了危重病人重点计划、重点护理、重点监测、重点管理的原则,为危重病人赢得了抢救时机。通过医护合作,保障了医疗措施的有效贯彻。加强了护理业务质量管理,对高难度护理操作,通过护理会诊形式,由技术能手或参加学习培训人员解决相应技术难点,起到了以点带面、共同提高护理操作技能的目的。提高了安全护理质量,通过术前组织护理会诊,讨论制定护理方案,提出预见性问题,确立相应对策,在护理质量方面起到了前馈控制作用;会诊组获取会诊信息后,及时进行分析、讨论,提出会诊意见,同时予业务指导与技术帮助,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从而减轻了病人痛苦,缩短其治愈时间,降低医疗费用,使病人受益。

    5.促进了护理人才的发展,体现了护理专业的价值护理会诊充分发挥高、中级护理人才的作用,培养和提高了各级护理人员理论联系实际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护理科研提供了实时信息,增强了相互间的学术交流、信息交流,有利于积累资料,总结经验,为护理论文撰写、护理科研的开展提供实时信息;通过护理会诊,得到了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的信任与尊敬,护患关系、医护关系进一步改善,鼓舞了护理人员的自信心,激发了她们的工作热情,激励她们敬业爱岗,促进人尽其才,形成了人人爱专业、学技能、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 http://www.100md.com
    不足之处

    1.护理专家覆盖面不够全面护理专家的选拔是根据护理人员专科知识掌握程度为标准,但还不能完全覆盖各科、各专业,因此在涉及护理专家以外的专科护理会诊时就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影响了会诊质量。

    2.护理专家专科知识不够完善参照临床护理专家角色职能,参加临床实践是护理专家第一重要角色,应协调和参加病例讨论,跟踪所在专业的临床病人,监测急性病人,对所出现症状及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以满足病人需要。而会诊过程中护理专家指导护理实践时,往往不能做到对病情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存在重实践、轻理论的现象。

    3.护理专家遴选标准不够具体按照目前通行的做法是根据学历、职称和专科经历,但是否接受过专门的培训,是否护理过这样的病历也应该在遴选标准中,以弥补我国护理职称评定上的"1张文凭+2篇文章"现象。

    4.各级护理人员对护理会诊的意义认识不够我国各级医院实施临床护理会诊制度时间较短,临床护士对护理会诊的职责、对所设护理专家的范围和职能了解不够,对护理会诊的意义认识不足,当患者需要会诊时,不能及时申请会诊。
, 百拇医药
    5.护理会诊以即时效应为主,未达到全程化监控护理专家在接到护理会诊申请后,对患者进行护理会诊,能够针对提出的护理问题提供有效的临床专科指导,但由于护理专家的职能未完善,在会诊后不能有效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不能有效跟踪提出的护理措施的效果。

    6.护理会诊管理不够完善我国实施护理会诊制度时间较短,相关实施细则及考核标准还在不断完善中,对护理会诊的管理未形成有效的保障体系,未制定合理的会诊质量监控体系,因而不能及时、有效地监控每次会诊质量。

    改进措施

    1.健全护理会诊相关制度应加强相关理论研究,组织有关专家,参照发达国家专科护士制度,尽快完善护理会诊相关制度如会诊实施细则和流程、会诊专家考核制度和保障制度,收费制度与管理制度,从而在制度上保障护理学科发展。

    2.加强护理专家培训应注重每位专家的纵向培养,使之在专业领域达到应有的深度,通过学习和实施循证护理,使其掌握该专业最新的、最有科学依据的护理方法。还应注重对护理专家的横向培养,让其了解法律、道德伦理等人文学科方面的知识以及各专业的发展动态,以开拓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全面培养护理专家的转科管理、教育和科研能力。
, 百拇医药
    3.建立护理专家的考核体系建立考核体系可以推动护理专家角色职能的尽快完善,推动护理会诊制度的发展。考核体系应从护理专家的核心能力为出发点,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参照发达国家的专科护士分科、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来制订,并从专科业务、会诊、教育职能的考核发展到对专家管理、科研、顾问(护理咨询门诊)角色功能的考核。

    4.加强护理会诊制度的宣传及应用我国护理会诊制度建立时间较短,相关制度还有待完善。广大护理人员对该制度的实施方法、参与过程、相关意义的认识还较模糊。我们应加强护理会诊制度的宣传及应用,使大家认识其重要意义,广泛参与,共同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谈佩敏,李萍,胡影萍,等.培养高层次

    护理专家建立护理会诊中心.护理管理

    杂志,2002,Vol.8,No.1.
, 百拇医药
    2周意,魏红蓄,张玻,等.护理会诊在预

    防ICU院内感染中的作用.

    3方芳,何联珠,等.护理会诊分析与思

    考.护士进修杂志,2004年1月第19

    卷第1期.

    4陈红,袁永清.护理会诊在临床护理工作

    中的作用.中国新医药,2004年第3卷第

    3期.

    5章瑞云,马志红,楼美芬,等.护理会诊

    的实施体会.JournalofNursingScience
, 百拇医药
    Jun.2002Vol17No6.

    6王清,李霞,陈艳萍,等.推广护理会诊

    提高护理质量.JournalofQiqiharMedical

    College,2002,Vol.23,No.6.

    7韩玉静,颜航群.护理会诊的实施与效

    果.护理管理杂志2003年9月第3卷第5期.

    8.M.F.AlexandersStandardsandCompetencies

    Series,InternationalCouncilOfNurses2003□本报记者李永再 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徐建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