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419
“银龄行动”志愿者周文静二三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7
     “我志愿加入上海银龄行动,就是要用我的医疗技术为新疆的医疗事业尽一些微薄之力,为边疆人民的健康献出自己的光和热。”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护士,今年55岁的周文静是上海“银龄行动”志愿者到博州的惟一的一位护理专家。充满热情、工作勤奋、富有爱心的她给患者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了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在博州医院工作那段时间,周文静每天走遍每一个病房,身影出现在每一个病区,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乃至细节全部记录下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毫不保留地将她曾在医院的一流护理管理模式传授给护理人员。

    周文静对患者充满爱心,患者们都亲切地称她“周老师”。有一次她在内四科进行护理查房时,看到一位年仅13岁的小男孩,患有严重肝病,伴有贫血、消化道出血,极度营养不良,其父母都是民工,家境贫寒。周文静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下班后她买来营养品,送给了这位小男孩。她慈爱地看着小男孩,抚摸着小男孩的手,关切地说:“你要听医生、护士的话,好好吃饭,好好治疗,等你病好了,奶奶来接你出院。”说完她帮男孩掖了掖被子,又对护理人员交待了护理要点。此情此景使在场的小男孩的父母感动得泪流满面。

    6月7日,准备参加高考的维吾尔族青年麦尔旦不幸发生了车祸。周文静得知麦尔旦同学的情况后关心备至,慈母般地安慰他,并陪伴他一同进入了手术室,术前紧握着患者的手说:“请放心,要相信我们的医生、护士,你会很快康复的。”手术结束后她又亲自把患者送回病房。麦尔旦和家人对周文静的爱心行动感激得热泪盈眶,不断地说:“周老师,我们谢谢你。”

    周文静老师从事护理工作36年,她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护理事业,退休后,为了能够发挥余热,她放弃了昆山民营医院的高薪聘请,不计酬劳,在今年上海“银龄行动”中,积极报名,来到新疆博尔塔拉医院发挥专长,志愿为边疆人民服务。

    她对笔者说:“一个人活着不能碌碌无为,要多做好事、做善事、做功德无量的事,这次支援新疆的时间只有4个月,很短暂,我要利用一切机会把自己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大家,出色完成这次支边任务。”

    (新疆博州医院于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