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3266
健身:优格拉提之健身新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网易.健康
     在女孩子的字典里,“瘦身”永远是关键词之一。但健身房的课程表上,总是排满踏板操、有氧拉丁、女子搏击、脚踏车……玩几次是新鲜,翻来覆去总是那么几样,却叫人厌倦。瑜伽倒是红火过一把,可一看到教练面不改色地把脚丫子从身后搁到耳朵边,便立刻生出逃跑的念头。

    听说星之健身俱乐部出了一个新花头--优格拉提(YOGALATES),说是瑜伽和普拉提的结合,顶适合那些受不了剧烈运动,又很难顺当地练瑜伽,并且想尝尝鲜的女生,赶紧去亲身体验了一回。

     吸气时,让肚子堆起一座小山

    领到一块长垫子,和一副一磅重的哑铃。刚刚站定,灯光突然全部熄灭,只有两盏绿色彩灯照在教练Kathy身上,让人产生一种“入定”的情绪。

    做优格拉提的第一步是要学会“腹式呼吸”。普通人呼吸,总是吸气时胸部略高、腹部略收。而“腹式呼吸法”正相反,吸气时腹部上抬,吐气时腹部收起。刚学时,多少有点不知所措--深吸一口气,胸部不自禁抬高,一想不对头,又去拼命鼓起肚子,看上去大概十分可笑。
, 百拇医药
    闭着眼睛躺在垫子上,教练把手放在我肚子上,不停地说:“再高点!再高点!”--原来,直到肚子鼓成一座小山,才算是“吸对了气”。

    一套闭眼躺下的动作,再加上昏暗的灯光,让人生出昏昏欲睡的情绪。突然,Kathy拿起两个小哑铃,转着手臂扭动起腰肢,音乐也从“神秘园”的空灵变得热烈--是那首著名的《卡门》!于是一下子被拖入“普拉提”阶段的兴奋节奏中。

    待到好不容易跟上舞蹈拍子,已经满头大汗!但是别高兴,还在你气喘吁吁,没缓过神来时,音乐又转成了妖娆的印度味道。教练坐在地上,开始练瑜珈——手臂向天空伸展,脚尖绷直,腿亦向天伸展,整个人像个V字型般稳稳立在地板上!见其他学员面不改色地照做,我也只好硬着头皮试试看……好吧,要承认,初学者只能像不倒翁般手忙脚乱……

    想不到,这还只是“小菜一碟”,接下来的几乎每个动作都如同在玩“人体字母”游戏,一会儿单脚站立,双手向前,另一条腿与之平行,像个T字型;一会儿又双手向天伸展,脚搁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方,单腿站立像个小写的B……教练永远稳稳当当,我则站不稳也坐不牢,45分钟变得无比漫长。
, 百拇医药
    一套动作下来才发现,优格拉提原来是一个单元的瑜伽动作,配上一个单元的普拉提而成,如此,既能加强身体的柔韧和平衡,又同时照顾到肌肉力量的增强,也比单做其中一种要有趣得多。

    问Kathy优格拉提究竟怎么写,她解释说:“提拉米苏的提,提拉米苏的拉。”而这个热爱提拉米苏的女生却有着最叫人羡慕的瘦小而紧致的身材,她说练了优格拉提之后,又瘦了一些。

    优格拉提注意事项

    1、在进行优格拉提之前的1个小时内,不要进食。因为会有很多俯身和头部动作,如果胃里有食物,可能会引起不适。

    2、运动后会觉得很饿,但也不要马上吃东西,先喝点水或者运动饮料——这个时候吃东西,最容易发胖!

    3、优格拉提每周最好做3次以上,这样才会有效果。
, 百拇医药
    4、服装方面没有太多的限制,舒适就好。另外,做操时会大量出汗,最好选择透气面料的服装。

    5、虽然优格拉提的要求没有瑜伽高,但仍旧有一些柔韧动作,一开始做起来会觉得困难,碰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勉强。反复多做几次,自然会达到要求。

    6、做拉伸动作时,有些学员会有快要抽筋的感觉,这是因为之前没有做足准备动作。所以做优格拉提之前,要先跑跑步、转转关节,将身体舒展开来。如果真的抽筋了,可以在垫子上休息一会儿,边恢复边等待下一段动作。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简易脊椎保健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