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841
无支架生物二尖瓣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祁国奇*综述 朱晓东审校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 博士生

    传统支架生物瓣设计与天然心脏瓣膜相差很大,由于瓣架的存在造成应力的集中,易导致瓣叶撕裂,二尖瓣失功〔1,2〕。传统生物瓣替换需要在二尖瓣环处植入硬环,术中不保留二尖瓣瓣下结构的完整性,这些都可影响术后效果和左心室功能。为了避免支架生物瓣的缺点,使生物二尖瓣更加符合生理要求,加之近年来对二尖瓣装置生理功能认识的深入,无支架生物二尖瓣再度受到重视。现就这方面的一些进展作一综述。

    无支架生物二尖瓣的种类

    根据无支架生物二尖瓣材料的构成可分为以下几类:

    1.同种瓣:包括同种二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早在60年代就已开始同种二尖瓣替换的研究,由于当时手术方法和组织保存等限制,结果不很满意〔3〕。最近Acar等〔4〕报告43例病人接受超低温保存同种二尖瓣替换手术,其中21例为部分瓣膜替换,22例为全瓣膜替换,术后效果良好。随访14个月,超声心动图检查20例无二尖瓣反流,13例轻度反流,5例中度反流;瓣口面积:部分瓣膜替换为2.5±0.4cm2,全瓣膜替换为2.7±0.4cm2,跨瓣压3±4mmHg(1mmHg=0.133kPa)。

    Ozdogan等〔5〕首次使用同一供体的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为一男病人行二尖瓣和主动脉瓣替换,手术获得成功。术后超声心动图检查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容积和射血分数较术前均明显改善。Renzulli等〔6〕报告1例男病人因术后复发性心内膜炎连续两次使用机械瓣替换未愈,第3次手术应用同种肺动脉瓣行二尖瓣替换。术后超声心动图检查跨瓣压4.2mmHg,二尖瓣无反流,术后心内膜炎亦未复发。

    在动物实验方面,Vetter等〔7〕利用新鲜羊二尖瓣植入10只幼羊体内。术后心导管和超声心动图检查瓣膜工作性能良好,检查长期存活动物(平均153±8天)植入的瓣膜在瓣环和乳头肌处愈合良好;光镜检查瓣叶有轻到中度的胶原变性;电镜检查瓣叶内有大量的成纤维细胞,说明新的胶原合成。

    2.异种瓣即猪二尖瓣。Vrandecic等〔8〕报告85例病人采用猪二尖瓣替换,术后随访74例,平均14个月,效果良好,病人心功能(NYHA)改善为I级,植入的瓣膜运动良好。

    3.牛心包和自体心包二尖瓣。Deac等〔9〕使用自体心包制作无支架二尖瓣,其方法为术中取下10cm×5cm的长方形自体心包,浸入0.7%戊二醛5~10分钟,然后将其裁成近似梯形的两片,将两片侧缘用滑线连续往返缝合,形成底大口小的半锥体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