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9463
给患者多一点人性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8
     某医院的化验室。隔着一个窗口,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给一位女士抽血后递过一支棉棒,让她压住抽过血的左臂关节处,随即又将血样从窗口递了出来,吩咐道:“送到楼上的检验科去。”这位女士只好伸出还在出血的左臂,用左手抓住递过来的血样,顾不得滑落到一边的背包,小心翼翼地站起来,朝楼上走去。

    以上只是笔者在医院看到的一个场面。其实,这种场面在任何一家医院都不难看到。包括一些其他检验项目,一般都是让病人或是家属将切片、血样、痰液、尿样等样本送往检验科。事实上,按规定,这些活都是护士分内的活。为什么成了家属或病人的事,原因不言自明。

    如果说,这些只是让人多费了点时间,多跑了些腿的话,那么,以下的事则让人对医院的服务感到费解。刘老太在某医院新挂牌的体检中心做了次体检,钱花了,体检做了,对着体检表,刘老太却看不懂。一页页的化验单上密密麻麻全是数字符号,刘老太自是不懂,翻到最后一页的查体总结,只简单地写着两个病名,要不要吃药或是治疗,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都无从知晓。查体总结下面明明有“医生建议”一栏,可惜的是,这里是一片空白。然而。这空白的“医生建议”竟是医院的惯例。

    “以人为本”是医院的根本出发点,一切的医务活动都围绕人展开。“以病人为中心”在嘴上喊了很多年,然而人们看到的不是医生围着病人转,而是病人、家属围着医生、护士转。什么时候能够做到,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少一点“医院的规定”“医生的惯例”“医护的方便”,多一些从患者角度出发,考虑患者的需要、患者的感受、患者的心情,给患者多一点人性关怀呢?□吕雪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