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449
四十岁以上护士可以做得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28
     护士队伍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仅人数众多而且任务繁重。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医学模式的不断转变,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社会交往的增多,人们需求的提高,对护理工作和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统观念中,护士给人的感觉永远是年轻漂亮温柔干练,然而护士也有老去的那一天。青春的容颜一去不复返,轻盈的步履变得日渐沉重……。护理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劳动强度大,风险系数高。一位护士从开始学习护理专业到参加工作到40岁,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给40岁以上护士一个更适合其发展的空间,不仅是一个工作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我想可以从以下角度考虑:

    一、从事护理科研。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研究。护理研究是促进护理专业发展的手段,也是护理实践的理论基础。40岁以上护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用科学研究的方法解决护理实践、护理教育、护理管理等各个领域的问题。

    二、从事健康教育与咨询。WHO提出,本世纪个体、家庭、社会在满足其健康需求方面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自我护理正成为一个发展趋势,教会人们自理的知识和技术是对护理人员的新要求。40岁以上护士可利用积累的临床经验教给人们必要的知识,改变他们对健康的态度,帮助人们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病人如何尽快康复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机体的潜能。可以教育非正式护理人员掌握必要的技

    术,以便使他们更好地为病人服务,还可应用治疗性沟通技巧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健康咨询。

    三、从事护理教育。随着多层次规格护理教育的开展,护理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大面积烧伤、器官移植、纤维外科、肿瘤护理、重症监护等专科护理,对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0岁以上护士可以利用她们丰富的经验为年轻护士提供教育指导。□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秦晓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