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467334
山药高产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鲍玉航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山药(Dioscorca spp)又名薯蓣、大薯,以地下块茎为主要的食用器官,耐贮、耐运、营养十富、菜药兼用.是我国古老的保健蔬莱。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山药需求量不断增大,由于近几年价格好、产量高,逐渐成为菜农致富的好门路。一般每667m²收人6000—8000元。

    一、山药的生长发育特点

    山药茎叶喜高温、干燥、畏霜冻, 最适土长温度25—28℃;块茎生长最适土温20—24℃,20℃以下生长缓慢;山药地下块茎可耐—35℃的低温,在兖州露地越冬。发芽期要求土温15℃左右。山药耐荫。但强光照更有利于养分的积累,所以高梁栽培比矮架增产明显。山药吸收根大多集中于13—16cm的土层,吸收能力弱,且地下块茎具有垂直向地下生长的习性、对土壤质地、水肥条件要求较高,以排灌性能良好、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沙壤土最为适宜。
, http://www.100md.com
    二、主要栽培品种

    1.米山药 即粗牛腿山药。皮薄、瘤多而小、毛根短,质白、细、面、干物质含量高,是深加工主要品种。

    2.嘉祥细长毛山药 块茎根棒状,长1m以上,横径约3—5cm,外皮较薄、品质最佳。

    3.淮山药 块茎粗大、呈圆柱型,形状整齐。产量高,但皮较厚。

    4.花于山药(又称水山药) 在兖州俗称洋山药、不结山药豆,以分段繁殖为主。块茎长 1.4m左右。皮薄、毛少.但含水量高。质脆,宜生食和熟食,产量最高。

    三、山药繁殖 生产上繁殖山药常用3种方法:

    1.“山药栽子”繁殖 根据顶端优势。切取山药块茎靠近茎的一端,长30cm,重100— 150g、顶端带芽,称“山药栽子”进行繁殖、出苗快。—般比山药段子早出苗20天。
, 百拇医药
    2.“山药段子”繁殖 切取优势上端的块茎分成几段,每段长30cm,重150—200g作繁殖材料、因水山药不结山药豆.需要扩大面积仅能靠此方法繁殖,此繁殖材料俗称“山药段子”。

    3.山药豆繁殖 通常在生产上一般都用上年采集的“山药豆”播种于大田、生产出的小山药作为下年的繁殖材料,俗称(山药栽子)。此法扩大面积迅速,产量高,质量好。具体做法是:上年秋天选用大邻的繁独材料,俗称“山药城广’。此独扩人间积巡型无病虫害的山药豆,于清明前后、 晾晒2—5天,再用40%多菌灵胶悬剂300倍液浸10—15min捞出晾干播种。采取起垄双行直播,垄宽60cm,开沟播种.覆土厚度5cm左右;每667m²2000O株苗。生长期用树枝、桑树条等架成人字架,并及时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

    四、选地、打沟、合理密植

    种植地块应避免重茬,以地势干燥、排灌方便,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的沙壤土为佳。按沟距1m,开沟深 lm,沟宽25cm;水山药要求深 1。4m。3月中甸,将选好的“山药栽子”在阳光下晒5天左右,(山药段子晒10-15天,致断面干裂、皮发灰色,能划出绿痕为好),然后用44%多萄灵300倍浸种15min,若有线虫病应提前用40%甲基异柳磷50O倍或呋喃丹10O倍浸种48h、晾干后放入棚内催芽,待萌芽90%以上时即时播种。播种时5cm土壤温度要求稳定在10℃以上。播种方法是将栽子平摆开沟中,芽向上,方向一致,株距15-2Ocm、覆土1Ocm,培成垄,垄高15cm左右,两边用脚踩实,以免塌陷。
, http://www.100md.com
    五、加强田间管理

    1.施肥 山药喜有机肥,但粪肥必须充分腐熟、并与土壤掺匀,以免引起分杈或死亡。一般在出苗前,每667m²施优质腐熟有机肥5000kg,磷酸二铵50kg、尿素20kg,硫酸钾20kg作基肥。将其2/3均匀撒于垄间,并深翻30cm,其余撒于畦面。出苗后,将土肥掺匀的细土覆于山药垄的两边。甩条发棵期视苗情可再施1次提苗肥,每667m²施尿素15kg。 6月份块茎膨大期,再追1次肥,8月上旬根据长势结合病虫害防治用1%的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10天 1次,共喷3—4次。

    2.浇水 山药一般不浇水,以促进块茎向下生长。块茎迅速膨大期,如过于干旱仅能浇小水、严妨大水使沟塌陷。每次浇水渗入土中的深度不应超过块茎下扎的深度。立秋后为使山药长粗,可浇1次透水。山药怕涝,如遇大雨应及时排水。

    3.植株调整 一条栽子只出 1个苗,如有数苗,应于其蔓长7—8cm时、选留 1条健壮的蔓,将其余的去除。蔓高3Ocm时,及时搭架,架高1.5m,以便通风透光,山药豆生成时,若不利用,应及早抹除。
, 百拇医药
    六、综台防治病虫害

    播种前作好山药豆、栽子消毒、杀菌。对病虫害进行防治。

    1.炭疽病、枯萎病、叶斑病 可用50%多菌灵500倍,75%百菌清6O0倍、70%的代森锰锌5O倍液喷洒,7天 1次,共喷4—5次。

    2.叶蜂 用50%的敌敌畏乳剂100O倍液或50%辛硫磷12OO倍液喷洒防治。

    七、收获

    山药收获期长,从10月上旬到翌年4月个旬山药萌芽前均可收获,一般每667m2产2000—30OOkg,山药收获多在冬闲时间,一般先从山药沟的一端挖一段空壕,根据山药块茎垂直向地下生长的习性,用窄锨沿着块茎先取出其前部和两侧的土,直挖到块茎最下端、然后用铲切断块茎背后侧根,小心取出,尽量保持块茎完整。年前收获、其块茎应多带泥土,可在室内或贮藏沟沙藏,将块茎垛好,撒上沙土、盖 上草苫。以后随上市随晾干去掉泥土,保持山药外表新鲜。如年后收获、冬季可在大田山药垄上覆20—25cm土,以防受冻。

    山东省兖州市蔬菜工作指导站 鲍玉航, 百拇医药